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2022-04-30 18:05:32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

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关于中共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2022年4月29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通过)

 

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批准施小琳同志代表中共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大会认为,报告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积极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奋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建设的新征程中创造新的历史荣光”为主题,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市委治蓉兴蓉的发展成绩和经验启示,深入分析了面临的发展形势,坚持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科学谋划了未来成都发展蓝图,务实提出了未来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奋斗目标,系统部署了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和着力重点,明确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符合党中央和省委精神,切合成都实际,顺应群众期盼,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指导成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的纲领性文件。

大会充分肯定十三届市委的工作。大会认为,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服务融入国家战略,坚定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砥砺前行、创新实干,政治建设全面加强,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动力活力更加强劲,宜居优势更加彰显,城市软实力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民主法治巩固拓展,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圆满完成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成都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五年的奋斗历程表明,做好成都工作,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必须主动对表、坚定看齐;发展理念是行动先导,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大局是使命担当,必须站高谋远、科学作为;改革创新是关键一招,必须开拓进取、奋楫争先;人民至上是价值遵循,必须不忘初心、为民惠民;唯实求真是实践品格,必须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安全发展是基本要求,必须居安思危、标本兼治;自我革命是制胜法宝,必须从严治党、永葆本色。这些经验启示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巩固发展。

大会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成都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亲临成都视察指导、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成都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亲自谋划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予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时代使命。省委要求成都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全省主干、走在全国前列。我们深刻认识到,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肩负着探索城市现代化建设国家试点示范的使命担当,是成都服务战略全局的独特定位和实现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成都发展的深切关怀,寄予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成都改革发展的殷切期望,为做好成都各项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未来五年,是成都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期,是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攻坚突破期,是厚植宜居宜业优势的进位提升期。建设示范区、奋进新征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感恩奋进、起而行之,准确把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全省发展大局,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城市发展道路,不断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在攻坚克难中开创新局。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大会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全面提升极核主干能级和辐射带动作用,唱好“双城记”、建强“都市圈”、提质“幸福城”,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五个走在前列”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成都建设新篇章。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目标。大会强调,要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在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城市人民宜居宜业、城市治理现代化上率先突破,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宜居、共享、智慧、善治、安全城市,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突破,国际门户枢纽实现新跃升,绿色低碳转型迈出新步伐,世界文化名城彰显新魅力,幸福成都品质得到新提升,超大城市治理达到新水平,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和位势能级明显跃升,城市有机生命体更加健康、更富活力,共同富裕扎实推进,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奋力打造中国西部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美誉度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大会同意报告关于未来五年奋力开创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新局面的主要任务部署。大会强调,要坚定以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统筹空间与功能、城市与自然、生产与生活、发展与安全、秩序与活力,着力塑造公园城市优美形态、增进公园城市民生福祉、激发公园城市经济活力、增强公园城市治理效能,推动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走出新路子,绘就经济高质高效、动能充盈充沛、人民宜居宜业、城乡共富共美、社会和顺和谐的公园城市图景,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要坚定不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决策部署,推动“三个做优做强”提升城市整体功能,持续增强极核主干引领带动作用,更好引领区域发展、服务国家战略;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加快构建竞争优势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区域带动力和发展竞争力;要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要坚定不移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增强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能级,加快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要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统筹推进“四大结构”优化调整,不断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坚定不移推进文化繁荣兴盛,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办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深入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加快打造世界文化名城;要坚定不移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积极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径,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要坚定不移提质幸福成都,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让市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大会强调,建设示范区、奋进新征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保持“五个走在前列”的奋斗姿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锻造素质过硬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巩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保障成都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都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