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头条
成都政法系统全面参与“微网实格”社会治理十条措施怎么做?解读来了
2023-02-09 11:30:32 来源:封面新闻

生活中,他们既是“网格员”,也是“业务指导员”“群众服务员”“工作协调员”,什么是“微网实格”?政法系统如何参与社会治理?

29日,记者从成都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上获悉,成都市委政法委员会、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司法局、成都市信访局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全市政法系统参与微网实格”社会治理十条措施。

这十条措施包括全面下沉工作力量,联动做好重点人员服务、协同调处矛盾纠纷、依法解决涉企诉求、一线开展便民服务、聚焦群众美好生活向往、关心关怀特殊群体、合力深化社会治安、积极推进基层法治、切实改变工作作风。

其中,全面下沉工作力量是指组织政法干警、信访干部、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退休政法信访干部,以及政法领域相关行业协会社团力量下沉网格。结合居住和工作实际,主动联系社区,就近就便主动入网、进格报到,配合开展服务走访、问题隐患上报、矛盾纠纷劝调、应急宣传动员,并依托“蓉e报”微信小程序开展工作,形成“网格员+政法力量”双向互补、聚向发力服务模式。

而合力深化社会治安则是重点排查网格内“五小门店”等易涉黄部位,协助整治散发涉黄“小卡片”等丑恶社会现象。重点关注小区楼栋、自建房、废弃厂房等场所气味、水电、人员、废弃物等方面涉毒异常情形。协助发现、督促整改小区院落人防、技防、物防等防患漏洞,消除治安隐患。加大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风险防范宣传力度,全力防范黄赌毒、盗抢骗等社会治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