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头条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成都生活幸福感
2023-03-07 14:40:08 来源:成都商报

■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以来,成都积极探索符合公园城市特点和发展规律的治理路径,以高效能治理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

■ 通过三年试点,成都探索形成了“无忧驿站”、网约房智慧管理系统、“骑手帮帮团”等一批具有成都特色的创新经验创新案例,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

■ 2020~2022年,成都违法犯罪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12.9%、16.52%,群体性聚集事件分别下降31.2%、28.5%、26.4%,未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连续14年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1名,连续6次荣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一站解纷” 商业体中的“矛盾纠纷化解站”

2019年,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西御河派出所积极探索多政府职能部门协作新模式,联合青羊区司法局、街道办事处、市场监督、劳动仲裁、律师事务所等部门及楼宇物业,开创了全省首个便民“无忧驿站”。

▲无忧驿站

“无忧驿站”位于成都市太升南路,这里经济活跃度高,商业楼宇密集。“无忧驿站”周边辐射300多家企业,涵盖多个商业体,以“无忧驿站”为基点,化解协调周边商户及群众的纠纷问题。

经历了五次升级改造,如今的“无忧驿站”具备就近接处警、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防范宣传、法律咨询、法制宣讲等多个核心功能。截至目前,“无忧驿站”成功化解矛盾纠纷520余起,实现矛盾纠纷不出楼。

成都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建立诉源治理机制。推行访、调、裁、诉“一站解纷”,纵向构建市、县、镇、村四级“一站解纷中心”,横向建立劳动争议、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重点领域“一站式解纷中心”,打造个性化解纷品牌,引导群众合理选择解纷方式,年均调解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价格争议等各类矛盾纠纷15万余件。推动诉内诉外“双向分流”,在全国率先推行“分调裁审执”改革,道路交通、医疗、物业等领域矛盾纠纷90%以上化解在诉外,2022年全市法院新收案件继2020年下降2.3%后再次下降,同比降幅3.01%。

▲无忧驿站,多方协商协调化解矛盾

智治支撑 化解小区里网约房管理难题

成都坚持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推动实现超大城市敏捷治理、科学治理。构建“王”字型城市运行管理架构,打造市、区(市)县、镇(街道)三级城市运行管理平台,统一建设城市运行数字体征体系、市域物联感知体系、数据资源体系和“城市一张图”,汇聚共享人口数据30.7亿条、法人数据2304万条、空间地理库数据546万条。

东方新城二期小区紧邻成都东客站,现有住户2514户。拆迁安置住房属性与特殊地理位置相叠加,导致该小区成为成都市网约房的“聚集地”。截至目前,小区2514户中,超百户经营网约房889套,入驻旅客日均1500余人以上。

在过去,人员流动复杂,卫生、消防等方面存在安全隐患,网约房旅客、网约房房东、自住居民之间矛盾经常出现。如何对被网约房吸引而来的大量旅客实现精准管理——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公安、街道多部门联合,在小区里创新研发了网约房智慧管理系统。

现在,房客在进入小区前,需要在小区门口的住宿自助登记终端进行登记,包括姓名、电话等信息,“现在可以实现对入住人员身份信息、住房信息的精准掌控,每天都能看到房屋的入住情况。”保和街道胜利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于瑶介绍。

▲东方新城小区,新入住旅客需要提前办理自助登记

除了网约房管理,还可以通过系统重点关注特殊人群、重点人员,实现人防预警。甚至,对小区内的独居老人,可以设置专门的提醒,如果两天没有进出入记录,就会推送通知网格员,上门了解情况。

此外,成都还融合蓉易办、蓉易享等政务服务平台,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100%“最多跑一次”、90%以上“可全程网办”;“天府市民云”汇聚公共服务840项、服务市民6.9亿人次;12345热线受理社会诉求2800万件,群众满意率达94.4%,成为亲民便民“连心桥”“总客服”。

▲东方新城小区智慧管理平台

微网实格 发动外卖骑手团体作为“移动”帮扶员

成都共划分一般网格1.4万个、微网格12.4万个、专属网格1628个,配备专职网格员1.4万名、微网格员14万名,形成村(社区)总网格、一般网格、微网格和专属网格“3+1”网格体系,实现应急状态下3小时内基本完成入户排查和宣传动员。

在成都市成华区龙潭街道华泰社区,这里有一个从2021年开始成立的“骑手帮帮团”。多家外卖平台骑手加入,对社区的老年人进行不定时帮扶。

“我们社区情况很特殊,辖区内保障房占到三分之二,使得很多小区里都是老年人居住,其中不乏独居老人。”华泰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吉芳介绍,为了更好地掌握老年人的情况,一方面,一些老龄群体在点外卖后,“骑手帮帮团”骑手送餐后发现有需要帮助的地方,可以第一时间联系社区,由网格员负责后续帮扶;另一方面,社区食堂实在忙不过来时,也可以通过“骑手帮帮团”骑手送餐到家。

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还有一个“骑手帮帮团”的爱心驿站,为骑手们提供了午后休息,充电喝水的场所。而“骑手帮帮团”骑手们在完成各项帮扶工作后,还可以将每项工作转换为积分,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目前,在整个龙潭街道,已经发展了30多个站点,“骑手帮帮团”参与人数达190多人,囊括叮咚、饿了么、美团等多个外卖平台。

▲“骑手帮帮团”爱心骑手薛博文

成都坚持发动群众力量融入网格,发展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楼栋长、单元长等39万人充当“平安力量”,当好平安成都的“流动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