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头条
施小琳等市领导调研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2023-05-17 09:41:46 来源:成都日报

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5月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前往郫都区和金牛区调研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完善微网实格体系,做实做强服务市民最后一公里,提升城市智治、众治、善治效能,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期盼,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实支撑。

市委副书记陈彦夫参加。

金牛区荷花池街道城隍庙社区成华巷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建立了院落微网格工作机制,设置网格组织图,组建“便民服务圈”,实现居民诉求及时响应、及时处置。当天上午,施小琳等市领导首先来到成华巷,深入小区院落、临街商户、社区食堂等地,详细了解社区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情况。施小琳指出,网格就是责任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要持续推进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既积极回应群众急难愁盼,又全力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打造安全便捷的生活环境,充分激发市民群众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同时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加强与市场主体合作,丰富完善社区公共服务,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郫都区郫筒街道蜀都新邨社区香门第小区通过构建社区网格体系、发挥网格长作用,推动医疗、法律、教育等服务“进网入格”,同时开展“童眼看世界”等活动,拉近邻里距离,提升社区凝聚力向心力。施小琳来到这里,与网格员和小区住户深入交流,实地了解小区日常管理、活动开展等情况。她指出,要加强对社区志愿者、基层网格员队伍的激励赋能,推动党建引领自治共治,并精心举办“我们的节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郫都区郫筒街道书院社区通过“大联动·微治理”、企微矩阵等“微网实格”智慧场景,实现了社区一网管、数据一键调、态势一屏观、党员一声应。施小琳来到社区,通过信息管理系统了解社区智慧治理情况,要求以智慧蓉城平台为牵引,提高基层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增强政策宣传、民情沟通、便民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公共管理能力。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有关部门汇报了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工作推进情况、依托“微网实格”守住城市安全稳定底线工作情况,街道(乡镇)书记、社区书记、网格员代表围绕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工作提了意见建议。

听取大家发言后,施小琳指出,网格是基层服务管理的最基本单元,与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最快捷。要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健全完善人口信息库,定期比对更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要坚持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在“微网实格”中探索融入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核心价值观引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多重功能,发挥网格优势做好“一老一小”关爱、心理健康问题筛查、社会特殊群体帮扶、物业服务提质等工作,促进综治维稳、城市管理、文化建设、民生服务等“多网合一”。要持续优化“微网实格”队伍管理,分级分类完善网格队伍选拔培训、考核激励、示范评选等工作机制,坚持重心下沉,整合资源力量为基层赋能。要重点聚焦教育、医疗、为老服务等领域,高标准高质量办好各项民生实事,特别是以大运会举办为契机,统筹推进办赛、营城、兴业、惠民,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以实际成效服务于民。

市领导邓涛、陈麟、辜学斌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