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一张小小身份证5年“跑腿帐”
2017-10-25 15:24:10 来源:封面新闻

\"\"
\r\n
\r\n

\r\n
\r\n
  “我的身份证要补办,但老家在屏山县,是不是还得请假回去办啊?”10月17日,在成都上班的小周向公安办证中心人员询问。因为自己的疏忽,他的身份证连同钱包遗失,没了身份证心里特别不踏实,住宿出行都受到极大影响。想到户籍在川南的老家,想补个证,还得请假几天回老家办,他就觉得头大。“不用回屏山,在我们这就能办。”工作人员给他递了一个流程提示单,小周按照上面要求完全符合条件,当天就成功办结了身份证异地办理的业务。
\r\n
  
\r\n
  小周只是几十万受惠者中的一员。一张小小身份证,过去5年的变化,动静却不小。短短5年,几十年看似平常的办证跑腿、折腾的难题,被逐一破解。从2013年开始,四川省公安厅户籍管理部门先行先试,在这张小小身份证的异地办理上取得突破。一张身份证5年算出一笔“跑腿帐”:老百姓因为便民措施的推出,节省了上亿的成本。
\r\n
  
\r\n
  试水
\r\n
  
\r\n
  制证中心设个临时办证点试试
\r\n
  
\r\n
  这些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才流动,工作地和户籍地分离的人越来越多,当身份证需要期满换领或者补办的时候,请个假,跑个腿,专门回老家办证,让很多人跑的辛苦,路途劳顿不说,还要花钱又耽误工作,长期在外工作和生活的群众对办证方式的改革诉求越来越强烈。
\r\n
  
\r\n
  从2013年起,四川公安户籍部门就开始积极探索居民身份证办证方式的改革。2014年初,阿坝州公安局来到成都,找上门和省厅制证中心负责人来了一次长谈。阿坝州公安局领导说,他们地处高原,交通不太方便,而州里群众在成都及周边的居民较多,有的人要办一个身份证,远的县份甚至要来回折腾好几天的时间,非常的不方便。
\r\n
  
\r\n
  “能不能想点办法,让我们州里群众,不用专门回去,在成都就把证办了?”这次长谈,意义非凡,四川全省的身份证异地办理探索之路就此突破。
\r\n
  
\r\n
  居民身份证之前都是本地办理,异地办理怎么搞?大家都无经验可循。经过沟通和讨论,大家商定:在成都双丰西路的省厅制证中心设一个临时办证点,先试试看,把州公安局的警察叫上来,相当于把州局户籍窗口搬到双丰西路。消息一传出,阿坝籍的群众一时间纷纷涌到双丰西路,短短15天的尝试,就受理了近1000人的办证申请,不少群众在现场给民警竖起大拇指:“谢谢你们,我们特别高兴。”
\r\n
  
\r\n
  推进
\r\n
  
\r\n
  一口气推进市州和跨省异地办证服务
\r\n
  
\r\n
  省公安厅制证中心主任严洪兵说,阿坝异地办证试水成功,群众反响极为热烈,为更大范围推出异地办证服务提供了思路。当时,省厅治安总队专门召集相关科室人员一起,研究下一步怎么推进。
\r\n
  
\r\n
  根据四川省情实际,2015年初,省内异地办证便民利民服务范围一次性扩大,推出甘孜、凉山、阿坝、宜宾、达州、广元、泸州、巴中、攀枝花、广安等10个距成都车程超过2小时市州居民在蓉异地办证服务。当时,制证中心特地把食堂的部分区域腾了出来,改造为临时受理点,各市州户籍民警轮换时间,带着设备到成都来现场为群众办理,受理后信息输入系统,直接由制证中心制出后,最快速度寄送到群众手中。
\r\n
  
\r\n
  四川是人口流出大省,大量川籍群众在外省务工、求学和生活,对身份证跨省异地办理的需求甚至比省内异地办理需求还要强烈。2015年初,四川省公安厅在一次扩大省内异地办理范围的同时,也主动积极先于重庆市结对,试点开展身份证跨省异地办证。严洪兵告诉记者,当时试点时,各省间并没有统一平台,四川省厅提出FTP数据交换模式,并简化异地办证流程,实现了四川、重庆两地跨省“异地受理、本地审核签发、异地制证”的便民目标。
\r\n
  
\r\n
  突破
\r\n
  
\r\n
  全国结对异地办证,跑腿费用节省最少上亿元
\r\n
  
\r\n
  目前,我省居民在省内异地办证已全面铺开,像小周这样在外地工作,直接在当地办证的越来越多。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户政支队副支队长朱鑫透露,在全省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升级完成后,从2016年11月1日起,全省范围就铺开了省内异地办证工作,凡是离开户籍所在地在省内其他地方工作、就业的群众,只要个人需要,均可以持相关材料直接就在就业、工作地办理身份证换领、丢失补领等业务。
\r\n
  
\r\n
  在省内异地办证的推进上,四川走在全国前列。同时,四川省公安厅与全国多个省市主动结对,开启异地互办证工作。去年7月,四川的全国居民身份证受理范围已扩至26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其中22个是双向开通身份证异地受理,在外省工作的四川籍群众,只要符合条件,可以直接在所在省申请,直接在所在省制证;同样,越来越多外省群众到四川来工作和生活,现在只要个人需要,也不用再回外省的老家,直接就在四川生活工作所在地办证中心,并直接由四川的制证中心完成制作。
\r\n
  
\r\n
  目前,我省从今年1月1日起,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范围已经扩至全国所有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
\r\n
  
\r\n
  5年来,异地办证从试水、探索和全面推开,让广大老百姓受益,不但省去了来回奔波之苦,节约了时间,而且节省了一大笔钱。
\r\n
  
\r\n
  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制证中心获得了一组数据:截至今年9月30日,我省已受理跨省异地证77084人,受理省内异地证办理32万8735人,跨省异地受理点数量达到了333个。记者算了一笔办证成本的“跑腿帐”。省内异地办证,按每人跑腿回家办理各项花费300元计算的话,省内异地办证为群众节省了近1亿元的费用;省外回老家办证各项花费平均按每人500元计算,也节省了接近4000万元。
\r\n
  
\r\n
  记者 李逢春 实习生 多吉旺姆 摄影 刘陈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