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新时代思想觉醒
2017-11-15 15:00:08 来源:成都日报

  深入学习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理论内涵、实践基础、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有必要首先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
\r\n
  
\r\n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r\n
  
\r\n
  “不忘初心”,铭记誓言,是传承事物初始因素、激发内在活力的要求,也是认识你自己、确定历史方位的需要,更是因应环境变化、促使主体觉醒的呼唤
\r\n
  
\r\n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能够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而所谓“自我革命”,也就是指“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四自”能力。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精神的首要和根本的表现在于,能够以彻底唯物主义的立场和胸襟观察世界、审视自身,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推进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实现变革时代条件下的新觉醒。
\r\n
  
\r\n
  党的十九大决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一起,作为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标志着具有九十六年光辉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指导思想上实现了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同时也标志着作为国家和社会各项事业领导核心力量的中国共产党实现了新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
\r\n
  
\r\n
  新时代
\r\n
  
\r\n
  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r\n
  
\r\n
  对于“时代”尤其是时代主题、时代特征、时代任务等的认识,历来构成为马克思主义时代观的基本内涵。能否审时度势、与时偕行,全面、深入、准确地认识和把握所处时代的本质,直接决定着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能否制定顺应时代潮流、反映人民心声、合乎实践要求的科学的行动纲领和奋斗目标,继而关系到这个党的治国理政成效及其生死存亡。
\r\n
  
\r\n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指出,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必须明确“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完成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这一根本问题。科学回答这一根本问题,离不开对我国在当今时代所处历史方位的清醒认识和深刻把握,也即必须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以全新的视野观察和审视已经并将继续与世界深度融合的当代中国,得出合乎实际的、具有新内容的、属于新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观点。
\r\n
  
\r\n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重大判断的提出可谓意义非凡、影响深远。理解这一重大论断的科学内涵及其重要意义,必须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的结合上深入认识三个“意味着”。三个“意味着”的精辟概括,言简意赅,意蕴丰富,实际上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国近代史、中华民族史、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以及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史等诸多时空维度上的重大意义。具体而言,第一个“意味着”着重从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的角度予以揭示,谈的是它的重大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第二个“意味着”着重从《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科学社会主义的历史命运的角度予以揭示,谈的是它的重大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第三个“意味着”着重从包括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在内的整个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命运的角度予以揭示,谈的是它的重大世界意义和人类价值。
\r\n
  
\r\n
  因此,深入学习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理论内涵、实践基础、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有必要首先抓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个重大政治论断,对我们党以及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致力的伟大事业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方位有一个正确体认。
\r\n
  
\r\n
  而这体现出的正是,如今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接近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中华民族所具有的一种伟大的历史觉醒!
\r\n
  
\r\n
  新思想
\r\n
  
\r\n
  党自身建设的重大成果
\r\n
  
\r\n
  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品格是它有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所在。而根据不同的时代和实践条件提出科学的理论指南和行动纲领,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品格的内在要求和重要标志。
\r\n
  
\r\n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五千年中华文化的丰厚土壤,深入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集中全党智慧,着眼回答“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经过艰辛理论探索,作出的马克思主义新概括和新创造,为党更好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举旗定向,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r\n
  
\r\n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一项关乎全局的重大政治论断,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理论基础和逻辑起点,标志着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正在不断深化,标志着在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背景下,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条件下,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发生了和正在发生着质的跃升。
\r\n
  
\r\n
  马克思主义矛盾观认为,主要矛盾决定主要任务和中心工作。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与既往“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的表述有较大不同,这就决定了执政党和全国人民面对的主要任务和中心工作必将发生相应变化,即把着力改变社会生产的落后状况、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逐步转变到着力解决发展上的不平衡不充分、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上来。这个转化是关乎全局的,执政党对此必须保持高度自觉。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强调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这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党应在“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同时,牢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这其实是在提醒和告诫全党,我们的事业日新月异,但是我们必须时刻明了脚下的大地和前行的路径在哪里,清醒认识和正确处理伟大变革时代的“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
\r\n
  
\r\n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潮流。按照马克思主义观点,把握了矛盾就是把握事物运动变化的规则,也就掌握了自身命运的主动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能够成为指引中华民族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的科学思想武器,不仅在于它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的历史性飞跃,更在于它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高度凝练和集大成者,当之无愧地代表和反映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
\r\n
  
\r\n
  新觉醒
\r\n
  
\r\n
  不忘初心 永远奋斗
\r\n
  
\r\n
  党的十九大结束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同志们来到党的一大旧址和嘉兴南湖红船,重温入党誓词,重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坚定信念,以实际行动为全党全国人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肩负神圣的历史使命,完成宏伟的奋斗目标,作出了表率,吹响了号角!
\r\n
  
\r\n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组织、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不管走出去多远,只要时刻铭记“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的古训,不断校正自身行为,砥砺前行,就会有良好的前景和未来。由此而言,“不忘初心”,铭记誓言,是传承事物初始因素、激发内在活力的要求,也是认识你自己、确定历史方位的需要,更是因应环境变化、促使主体觉醒的呼唤。
\r\n
  
\r\n
  九十六年前,在风雨如晦的日子里,在嘉兴南湖红船上,一个只有几十名党员的政党横空出世了!九十六年,一路走来,这个肩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今已是拥有8900万党员之众的世界第一大党。如何管好治好这样一个历史厚重、体量庞大、分布广泛、责任重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使其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富于自我革命精神、能够战胜各种风险和考验、焕发青春活力,始终是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一个极富挑战的重大时代课题。
\r\n
  
\r\n
  党的十九大,已经对此写下了富有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期盼、回答实践要求的马克思主义的精彩华章,并且针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的战略部署。这必将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进一步提升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断增强全党应对“四大考验”、战胜“四大危险”的能力和本领,促进全党在“四个伟大”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实现新的伟大觉醒,发挥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作者:红旗文摘杂志社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