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十字路口”上,小车如何驶入大道?
2017-11-17 11:01:59 来源:四川日报

  共享单车入川一周年,有企业欢喜庆生,有企业黯然离场,行业兴衰之争再次引发关注——
\r\n
  
\r\n
  “不闯红灯,少儿勿骑,不抢车道……”11月16日,共享单车入川一周年之际,全国首个共享单车骑行公约——《四川青年诚信文明骑行公约》,由摩拜单车和四川团省委联合发布,以这样的方式为共享单车“庆生”。
\r\n
  
\r\n
  同一天下午,小蓝单车发布公开信,宣告“死亡”,其创始人李刚宣布,后续所有业务由拜客出行全权代理。
\r\n
  
\r\n
  一生一死两个消息的背后,是从未停歇过的争议声,“共享单车是太多了,还是不够?”“共享单车行业,是否已进入衰退期?”……过去一年间,围绕着共享单车的成长,一个个新挑战考验着企业的持续成长能力、考验着城市的现代治理水平。
\r\n
  
\r\n
  成都市交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以来,成都城区共享单车共投放120万辆,日均骑行400万人次。这两个数据,都排在全国前三名。“如果说过去的一年是共享单车疯狂增长的上半场,那么如今共享单车已经进入了优胜劣汰、拼企业服务质量管理质量的下半场。”成都互联网行业观察者、天虎科技负责人罗曙驰表示。
\r\n
  
\r\n
  站在十字路口的共享单车,能否“骑”得更远更顺,驶上通往可持续发展的成长大道?连日来,记者对此进行多方采访。
\r\n
  
\r\n
  □张梦 记者 阮长安 蒋君芳
\r\n
  
\r\n
  多少之争 如何将总量控制在合理水平?
\r\n
  
\r\n
  “太多了,你看,都摆到人行道上,占了盲道,甚至占了机动车道。”11月16日一早,在成都市人民北路地铁站口,指着眼前乌压压一大片的共享单车,骑着摩拜单车的市民小石不断摇头。在站口找不到空位停车,他只好将车停在几十米外的绿化树边。
\r\n
  
\r\n
  几乎在同一时间,成华区建材路,在小区门口准备扫码骑车的杨勇愣住了,头天晚上停满小广场的共享单车,一辆也没有了。担心上班迟到,他几乎一路小跑到了槐树店地铁站,“单车要再多一些就好了。”
\r\n
  
\r\n
  共享单车,到底是多了还是少了?过去一年,这样的争议始终和共享单车的发展如影随形。
\r\n
  
\r\n
  去年11月以来,成都城区共享单车共投放120万辆,日均骑行400万人次。仅从日均人次看,迎风生长的共享单车,在数量和运力上已超过地铁和公交。
\r\n
  
\r\n
  与此同时,“单车围城”“乱停放”“挤占公共空间”……一年来,飞速增长的共享单车,引发诸多城市管理难题。
\r\n
  
\r\n
  11月7日,全国29个城市、交通运输部等4部委在成都召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指导意见政策推进研讨会。会上,“科学控制总量”成为与会者比较一致的看法。
\r\n
  
\r\n
  如何科学控制?总量保持在多少合适?成都市交委、城管委等部门都没有明确表态。四川省委党校肖尧中教授认为,共享单车“多了还是少了”的争论背后,是人口流动带来“潮汐现象”,也有管理粗放带来的局部供需不匹配,要实现科学控制,关键是要找到实际需求、道路资源与企业服务能力之间的平衡点,方能将共享单车总量控制在合理水平。
\r\n
  
\r\n
  放眼国内其他城市,杭州市运管局副调研员祝信杰表示,杭州正“以需求决定总量,以资源限制总量,以服务影响总量”,引导企业科学控制投放量。
\r\n
  
\r\n
  兴衰之争 管理精细化程度将成企业存续的“命门”
\r\n
  
\r\n
  “作为新生事物,要想存活,初创期必须迅速做大,和竞争者拉开身位。”罗曙驰的看法,代表了绝大多数共享单车企业的共识。
\r\n
  
\r\n
  融资、扩张、抢占市场,靠着这套模式,摩拜单车、ofo小黄车迅速成长,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r\n
  
\r\n
  竞争是残酷的。一年间,一些企业已被洗牌出局,比如重庆本土的悟空单车等。11月16日下午,市场占有率靠前的小蓝单车突然宣告“死亡”。这一切,让很多人惊呼,“共享单车的冬天来了吗?”
\r\n
  
\r\n
  “多家共享单车轰然倒下,并不是行业整体的衰落,而是市场优胜劣汰的必然。一年爆发式发展,在资本助推下,行业头部公司已经确立;在二三线城市中,共享单车正在大量进入,市场存在下沉空间。”罗曙驰说,当前,行业发展进入“下半场”,更重要的是要靠精细化管理,提升用户体验。
\r\n
  
\r\n
  管理精细化首先体现在大数据利用上。
\r\n
  
\r\n
  针对“单车扎堆”的情况,摩拜单车表示,将通过自身的“魔方”数据平台,对车辆进行科学化调度和“潮汐现象”的预判,有效提升车辆使用率。ofo小黄车则表示,除了依靠自身的数据平台外,还在线下实施网格化管理,比如成都核心运营区已划为400多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2-3人,每天完成线下巡查、维护等任务。
\r\n
  
\r\n
  管理精细化还体现在新技术应用上。
\r\n
  
\r\n
  针对“乱停放”,ofo小黄车正与成都市青羊区合作,将在30个区域推广“电子围栏”技术。这项技术利用北斗卫星定位,只有将车停入事先划定的停车区才能完成停车。摩拜单车也表示,“电子围栏”技术已在全国多个城市试点,用户在APP上可看到禁停区域和引导停车区域。目前,摩拜在成都的“电子围栏”功能即将激活。
\r\n
  
\r\n
  针对“押金账户监管隐患”等问题,政策正在“打补丁”。交通运输部等10部委8月份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已明确要求企业要建立押金、预付资金专项账户,专款专用。记者多次现场实测显示,通过APP,ofo小黄车能在十分钟内实现押金快速退还,摩拜单车押金也能在约两个工作日内退还。
\r\n
  
\r\n
  管放之争 政企高度合作的成都探索能否推广?
\r\n
  
\r\n
  “各运维人员请注意,地铁二号线,龙平路站A口,单车摆到人行道上了,请赶快清理。”11月13日上午9点30分,一个由单车企业和城管、交通等管理部门组建的微信群里,龙泉驿区城管负责人发了上述文字。“收到,马上响应。”ofo小黄车龙泉驿区负责人在30秒内回复,随即安排运维人员到场处理。9点38分,已经清理好的现场照片被发到群里。
\r\n
  
\r\n
  如今,在成都,这种由共享单车企业、政府部门组成的单车管理群有一百多个,基本覆盖了成都主城区的主要共享单车品牌,“有事群里吼一声”成了方便快捷的沟通、管理方式。
\r\n
  
\r\n
  时间回到一年前。进入成都之初,因“投放过量”“沟通不顺畅”等原因,摩拜单车、ofo小黄车、1步单车等,都曾被管理部门约谈负责人、收缴单车。
\r\n
  
\r\n
  实际上,对共享单车,是严管还是“放水养鱼”,这样的争议在多个城市存在。
\r\n
  
\r\n
  经历初期的碰撞与磨合后,成都没有二选一,而是在二者之间摸索出一条宽严结合之路。
\r\n
  
\r\n
  “在国内,鼓励共享单车出行,成都是政府支持力度最大的城市。”采访中,多家企业对此异口同声赞扬。
\r\n
  
\r\n
  今年3月3日,《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出台,成为国内首家以政府规范性文件出台鼓励共享单车发展政策的城市。
\r\n
  
\r\n
  成都探索建立了“3+7+N”协商机制,即市交委、市公安局、市城管委3个部门,联合五城区及高新区、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以及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参加的会议协商制度,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和专家学者等广泛参与,原则上每半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
\r\n
  
\r\n
  “在春熙路周边等重要区域,我们设置正面清单,划定停放范围。而在一些人流量相对不集中的区域,我们设定负面清单,比如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不过量挤占公共空间,不影响居民出行的区域,可以停放。”成都市交委副巡视员王增勇介绍了成都的做法。
\r\n
  
\r\n
  在成都市交委的指导下,ofo小黄车最近在成都尝试将摩的师傅转型为共享单车运维人员,通过公开招聘,吸纳了100余名摩的师傅就业,一举解决了摩的转型、促就业、共享单车秩序维护等多项难题。
\r\n
  
\r\n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高建立对这些“成都经验”赞不绝口。“共享单车这个新生事物,总体思路是好的,现在出现的问题只是‘成长的烦恼’。”他说,成都市政府开放包容的理念、“3+ 7+N”的管理模式、科学专业的工作导向,都是值得其他城市学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