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无讼社区”创建 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2018-04-02 15:23:41 来源:成都长安网

\"\"
\r\n
\r\n

\r\n
\r\n
\"\"
\r\n
\r\n

\r\n
\r\n
  汽车在宽阔平整的乡村公路上行驶,远处耸立着一幢幢高楼,车行至大楼前停下,“东岳花苑”几个大字映入眼帘,走进这个一万多人的农民集中安置小区,看见有三三两两开心聊天的、有在“养老服务站”惬意品茶的、有在广场上专注打太极拳的……见到彭大妈时,她正与儿子聊着家常,不时露出开心的笑容,“感谢调委会、律师和法官的帮助,现在两个娃娃听话多了哦!”彭大妈乐呵呵的对我说。彭大妈今年74岁,有五个子女,三个在外地,两个儿子在身边。去年初老伴离世后,两个儿子开始推卸照顾彭大妈的责任,在村调解委员会调解后数月,又擅自打破协议。为避免再起纠纷,村党支部书记来到沙渠镇人民调解联合会,联系律师和安仁法庭法官再次进行调解,并对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在法律文书面前,两个儿子表示一定照顾好母亲。
\r\n
  
\r\n
  2016年8月,大邑县在沙渠、安仁、花水湾、王泗四个乡镇开启“无讼社区”创建工作试点,把“无讼社区”作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载体和有效抓手,全力推动平安社区、法治社区建设。彭大妈所在的“东岳花苑”就是大邑县创建的其中一个“无讼社区”。
\r\n
  
\r\n
  缘起:“‘无讼社区’建设是进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一个举措”
\r\n
  
\r\n
  大邑,地处成都西南,自古就是天钟其美、地储其秀、文脉绵长之地。“人到万难须放胆,事当两可要平心。”安仁古镇的这副对联诠释了大邑人不到万不得已之时不会对簿公堂的一种心态。由于地理环境和文化传统等因素,大邑人注重民间调解而不愿意打官司的思想仍然存在。
\r\n
  
\r\n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有着更高要求,而且在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城乡社区作为当代社会生活的支撑点和社会成员聚集点,商品房买卖、物业服务、建设工程施工、邻里纠纷等呈逐年上升态势。
\r\n
  
\r\n
  大邑县人民法院院长余涛说:“法院受理案件越来越多,而目前情况下,仅凭人民法院有限的审判资源已无法满足社会对矛盾纠纷化解的需求。”
\r\n
  
\r\n
  “过去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调解成功双方签订协议后,当事人觉得自己吃亏了,拒不履行协议,只有进行反复调解。”大邑县司法局副局长何建国说。
\r\n
  
\r\n
  如何整合社会现有资源,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呢?大邑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伦说:“‘无讼社区’建设是进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一个举措,以社区为载体,融合传统无讼理念,引导社区主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托人民调解,强化司法确认,逐步形成司法引导与社区自治相结合、司法职能与社会责任共承担的基层善治机制,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县委贯彻落实市委“西控”战略部署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r\n
  
\r\n
  调解:“调解协议一旦进行司法确认,就有了法律效力”
\r\n
  
\r\n
  来到沙渠镇人民调解联合会,门口报架上整齐摆放着《大邑县法治故事讲堂读本》、《大邑县法律援助指南》等图文并茂的法治宣传手册,几位社区居民正在认真翻看着。调解室内,杨月辉大爷正在调解邻里纠纷,“人与人之间应该多一点宽容,像这样大家坐下来把事情说清楚多好,没必要非要闹到法庭嘛!”
\r\n
  
\r\n
  沙渠镇党委书记方文祥说:“我们沙渠镇作为试点乡镇,成立了人民调解联合会,下辖六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沙渠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会设会长1名,由律师兼任,其他4名成员由当地有威望和影响力的长者和志愿者组成,律师每周二、周五到场工作。各村(社区)调委会主任由村(社区)支部书记担任,其他3名成员由本村有威望和影响力的长者和一名村大生组成。我们将矛盾纠纷按社、村(社区)、乡镇(街道)的顺序逐级进行调解。若都没有调解成功,再由县法院法官进行调解。”
\r\n
  
\r\n
  为了提高人民调解员的工作能力与水平,大邑县法院、县司法局定期组织调委会成员观摩旁听法院庭审、参加法治宣传等活动,并指导调委会成员按照统一文书格式,制作内容具体详实的调解文书。沙渠镇人民调解联合会律师伍德福说:“我们所作为沙渠镇人民调解联合会的单位会员,所上的7名律师属于个人会员,在参与人民调解的过程中,接受县司法局的行政管理和县人民法院的业务指导,做好沙渠镇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
\r\n
  
\r\n
  “我们还把‘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与人民调解、律师调解、劳动仲裁调解、公证调解服务集成整合,打造了走进社区的综合性调解平台,实现一体化多功能服务,形成矛盾纠纷调处的合力,居民不用走出社区就能让矛盾纠纷得到调解。” 大邑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明伟介绍道。
\r\n
  
\r\n
  大邑县人民法院对于人民调解申请司法确认的案件,由派出法庭和立案庭按照管辖权限,依法予以确认,刘明伟说:“调解协议一旦进行司法确认,就有了法律效力,如果其中一方反悔,就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r\n
  
\r\n
  服务:“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r\n
  
\r\n
  近年来,打太极拳、打腰鼓、跳广场舞等文体活动在乡镇(街道)迅速发展起来,很多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这些文体队伍大多是民间团体自愿组织的,呈现杂乱、松散现象,常常因抢占活动场地等原因出现矛盾纠纷。“我们沙渠镇成立了全民健身协会、民间艺术协会,把文体爱好者团结在一个大家庭里,人与人之间多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社会更加和谐,生活更加美满幸福。”沙渠镇全民健身协会、民间艺术协会的会长池素英接着说,“我们还请了专业的老师,到社区手把手教群众打太极拳、跳舞,提高群众的艺术水平。我们还开展了‘感动沙渠十大人物表彰大会’、冬季运动会、‘我们的节日·重阳’文艺汇演等活动,在活动中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丰富群众生活,弘扬社会新风。”
\r\n
  
\r\n
  沙渠镇入驻企业有一百多家,劳资纠纷、债务纠纷、工伤纠纷等时常出现。“2017年,我们沙渠镇企业家协会组织一百多家企业开展了十多场培训会、交流会。邀请专家就劳动法、环保法等进行专题讲座,开展了安全知识培训。还组织企业家们走出去,到做得好的企业去参观学习,增强了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也提升了管理企业的能力与水平,从源头上减少了矛盾纠纷的发生。” 沙渠镇企业家协会会长熊学民深有感触的说。“人民调解联合会为我镇的企业家分忧解难,很多纠纷不需要打官司就能得以妥善解决,所以由我们企业家成立的公益事业促进会愿意资助人民调解联合会,全力支持他们的工作。”沙渠镇公益事业促进会会长刘焕元说。
\r\n
  
\r\n
  效果:“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让矛盾纠纷化解更走心”
\r\n
  
\r\n
  2017年7月13日,请求司法确认的周某、张某来到大邑县王泗法庭,将一面写着“人民的好法官,新时代的楷模”的锦旗送到承办法官手中,连声说道:“法官,我们的钱已经拿到手了,今天是特意来向你们表示感谢的。通过这次亲身经历,才知道法官是这么公正、无私、为民,法官不仅不喝我们一口水,司法确认一分钱都不收,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r\n
  
\r\n
   “无讼社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大邑县通过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成功率为98.77%,司法确认调解协议692件,均全部正常履行。
\r\n
  
\r\n
  大邑县创建“无讼社区”,将地方‘息争止讼’传统与基层“善治”有机结合,挖掘、重构深植于民间的“无讼”文化传统,在法律框架下,立足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将科学的矛盾纠纷化解方法融汇其中,理顺了参与各方化解矛盾纠纷的体制、机制。
\r\n
  
\r\n
  四川大学法学院讲师王有粮博士说:“大邑县‘无讼社区’建设,在源头治理上扮演了新的角色,在回应基层需要上发挥了新的功能,为传统无讼文化注入了新的内涵,无论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很有必要进行学术挖掘。”
\r\n
  
\r\n
  大邑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伦说:“‘无讼社区’创建,能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有效节约诉讼资源,破解了“案多人少”的困局,同时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让矛盾纠纷化解更走心,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我县将积极推动“无讼社区”建设,持续跟进研究,使‘无讼社区’建设在大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r\n
  
\r\n
  通讯员:杨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