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br>努力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8-05-16 12:12:48 来源:四川法制报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 张燕飞
\r\n
  
\r\n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如何建设新时代政法机关、检察机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加强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r\n
  
\r\n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新思想引领全省检察工作发展新征程。
\r\n
  
\r\n
  只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才能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笃行实干,推动在检察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是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政法思想上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仰,最紧要最现实的就是要坚定信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政法思想,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上来。要深刻认清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判断的历史背景、实践要求和重大意义,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绝不能脱离实际。三是要把思想统一到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来。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化增长动力关键时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战略目标。必须要树牢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思想,持之以恒保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坚强法治保证。四是要把思想统一到司法体制改革要求上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司法公信力,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要按照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严格遵循宪法、法律精神,从人民根本利益、国家利益出发,紧紧围绕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去思考、谋划和推进,创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五是要把思想统一到新时代政法工作四大任务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政法工作任务提出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四大任务。必须要科学分析新时代政法工作、检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新需要作为奋斗目标,真正把工作做到人民心坎上。六是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上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提出“一个总体要求、六个重要要求”,饱含总书记对全省殷切希望,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作总纲。必须要结合检察实际细化分解,找准职能定位,把总书记重要指示转化为检察机关落实具体举措,为推动治蜀兴川做出积极贡献。
\r\n
  
\r\n
  二、聚焦使命任务,注重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检察队伍整体素质。
\r\n
  
\r\n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检察机关面临更为繁重、更为艰巨的政治和社会使命、宪法和法律责任,必须要不断强化“危机”意识和“本领恐慌”,全方位提升检察队伍素质。一是要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特征的认识把握。检察工作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必须充分认识人类社会发展阶段性规律特征,从中找到检察工作发展规律;必须充分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最大国情,确保检察工作不脱离实际;必须充分认识罔顾阶段规律特征带来的颠覆性危害,确保始终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前进。二是要深化对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认识把握。要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带来的机遇挑战,狠下功夫查找差距不足,找准努力重点方向。三是要深化对法律监督新情况新问题的认识把握。要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政法思想,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自信。要加强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锻造一批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要加强政治、经济、科技等社科知识学习,丰富拓展检察干警综合素养。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一线发现问题,捕捉基层首创意识和成功经验,建立行之有效的司法应对机制。
\r\n
  
\r\n
  三、振奋精神状态,主动干事创业,打造一流检察机关和检察品牌。
\r\n
  
\r\n
  放眼检察工作新征程,不可能都是一马平川。各级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要努力适应新时代新要求,进一步转变观念、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推动检察事业创新发展。一是主动担当抓落实。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尽职尽责、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一步一个脚印抓好工作落实,保证各项工作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二是改革创新求发展。要强化问题意识,发扬“啄木鸟”精神,着力发现改革中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注重配套制度建设,最大限度提升司法体制改革整体含金量;要密切关注改革中观、微观层面技术性问题,坚持精准定位,切实打通司法体制改革的“最后一公里”。三是甘当绿叶做奉献。要正确看待个人利益与全局利益、个人成长与检察事业发展的联系,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胸襟、“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的韧劲、“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恒心,甘于牺牲奉献,年复一年打基础,日复一日抓落实,凡事做到善始善终,努力为检察事业发展做出贡献。四是从严治检树形象。要恪守初心,无论面对何种诱惑,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守住做人做事底线。要谨慎用权,始终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防止冤假错案发生。要明责问责,层层传导压力,以严肃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落地落实。要严惩腐败,加强检察权运行监督,严肃惩治自身腐败,坚决清除检察队伍中的害群之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