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中共蒲江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2020-05-08 11:30:12 来源:蒲江长安网

  2020年5月7日,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刘刚同志主持召开中共蒲江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听取了2019年度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和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了森林资源保护、乡村振兴、文创旅游三个重点领域法治工作情况,审议了《蒲江县全面依法治县2020年工作要点(送审稿)》,并就我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和强调。县领导赵钢、曾省安、朱军、王安宁、李梅、雷雨、徐涛、张保川、赵维刚同志参加会议。


  刘刚指出,在全国上下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县上下要深刻认识到坚持全面依法治县是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题中之意,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生动实践。要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要求,自觉扛起全面依法治县政治责任,将法治理念贯穿提升治理能力的全过程,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不断提升我县全面依法治县的能力和水平。


  刘刚强调,要强化法治引领,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法治保障水平。一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治保障工作。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多形式结合做好疫情期间涉企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宣传工作,深入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活动。二要加快推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建设。纵深推进简政放权,加快推进以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为核心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改革,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大力促进我县营商环境提质升级。三要加快推进公正透明的司法机制。坚定不移落实司法体制和司法综合配套机制改革各项部署,凝聚工作合力,不断健全司法权力运行监督管理机制,着力优化协同高效的司法机构职能,切实有效维护司法公平正义。四要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规范执法行为,切实把执法的过程转化为人民群众认同法治、选择法治、信仰法治的过程。五要不断夯实基层依法治理基础。深化“一核三治、共建共治共享”新型基层治理机制,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七五”普法检查验收。


  刘刚要求,要强化统筹协调,有序推进依法治县各项任务落实。一是坚持压实工作责任。各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加强对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各单位“一把手”要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厉行法治,带头引领法治,引导和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人民群众依法办事。二是坚持形成工作合力。县委依法治县办要立足新情况、新要求,切实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各协调小组要主动作为,发挥各自领域的牵头抓总作用,各成员单位要主动作为,推动各项要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三是坚持法治示范引领。各镇街、县级相关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法治示范创建活动,严格按照创建工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完成“规定”动作,增选“自选”动作,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规范有序、高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