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都江堰检察院打造立体化援助工作新格局
2020-10-26 15:34:34 来源:都江堰检察院

  近年来,都江堰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对口援藏援彝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检察院工作要求,从检察业务、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检察文化、信息科技、资金项目等多个方面推进“六位一体”对口帮扶,在援藏援彝工作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积极推动对口援助工作由“外部输血”向“自我造血”的转变,共创合作交流、协作发展新格局。


  该院按照全省检察机关援藏援彝工作推进会精神,高度重视援甘工作落地落实,及时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对口援助工作领导小组,选派业务部门负责人和办案能手到色达县检察院开展实地调研,充分了解其困难和问题,并对援助的方式、重点等进行沟通,立足实际制定对口援助色达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实施方案,努力实现援助工作从单纯的项目、干部援助向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的转变,确保援助色达县检察院工作取得实效。


  立足色达县检察院工作中存在的现实困难,结合自身实际,在比较中找不足,发挥各自特长,互帮互学、资源共享,共同探讨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平衡发展的新路径,形成了“资金支援+检察业务+干部人才+教育培训+检察文化”的综合援助体系。在“外部输血”同时强化“自我造血”,强化智力援助,帮助色达县检察院培养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四大检察方面的业务骨干,切实增强执法办案的“软实力”。2020年以来,都江堰检察院派出2名检察业务骨干人才赴色达县检察院协助复杂敏感案件办理,邀请色达县检察院干警参加都江堰检察院组织的各种学习交流活动、网络业务培训7次,向色达县检察院赠送《都检思源》3期,两院开展检察文化交流2次。通过远程视频线上交流平台与色达县院开展司法救助社会化、检察文化建设等交流3次,促进了检察工作的共同发展。


  同时,该院积极搭建线上互助交流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规范信息化应用制度,努力提升色达县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化水平。在走访座谈、互派干部的基础上,运用QQ、微信等自媒体搭建院与院、部门与部门、干警与干警之间的远程对接交流平台,通过“两微一端”新媒体畅通沟通渠道,就党的建设、检务公开、检察宣传和廉政教育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传承藏汉两地的检察友谊,创造深化合作、共同提高的良好局面。2020年,都江堰市检察院向色达县检察院主动提供项目资金援助费用4万元,用于该院信息网络技术建设,并积极争取都江堰市委市政府提供更多方面的援助。


  下一步,该院将继续严格执行援甘工作规划,持续开展好对口帮扶工作,为切实维护藏区稳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