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分局担当全省试点责任先行先试 扎实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
2020-10-26 16:04:08 来源: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

  今年7月,按照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中央政法委部署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突出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质“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问题、整改总结“三个环节”,全面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相继部署“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要求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延安整风的精神,把开展教育整顿作为一项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着力锻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党中央信得过的公安铁军。青羊公安分局被省公安厅党委确定为全省公安机关教育整顿试点单位,主动担当、先行先试,以“四抓五化六找七促”扎实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积极为全省公安机关教育整顿探索积累经验。


\"微信截图_20201026160946.png\"/


  以“四抓”强化组织领导,迅速部署动员


  一是抓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分局第一时间成立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全面统筹组织实施分局教育整顿。明确各科所队“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政工领导承担教育整顿主责,组织全警开展学、查、改等工作,确保整体推进有力有序。


  二是抓方案制定,细化目标责任。分局党委在主动向省厅、市局教育整顿办和督导组请示汇报的基础上,对照指导意见,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1+2”总体方案,梳理领导班子教育整顿责任分工和26项责任清单,全部定人、定责、限时完成。


  三是抓动员部署,全面迅速启动。分局在认真组织参加公安部、省厅、市局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的基础上,8月3日召开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主动邀请省厅督导组和区委政法委领导到会指导,进一步统一全警思想和行动,全面推进学习教育和问题查摆等各项工作。


  四是抓领导带头,引领全警参与。分局领导班子带头发挥表率作用,严格落实每月参加一次派出所早会、实地督导一次队伍管理和社区治理、集中解决一批复杂问题“三个一”机制,全部到分管联系的派出所和牵头科队,对教育整顿进行分类指导,特别是针对近期派出所调整,以教育整顿为契机强化民辅警的政治教育、思想教育、纪律教育和作风教育,确保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纪律不松,实现平稳过渡。


  以“五化”深化学习教育,提升认识站位


  一是推进制度化学习。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和“会前学法”制度,始终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入脑入心、学以致用。今年以来,分局党委中心组11次对63个议题开展集中学习。


  二是推进专题化学习。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各单位迅速通过支部会、党小组会和早会等组织全警学习传达,并在天府广场、宽窄巷子、成温邛检查站等实战岗位组织开展“向警旗敬礼”和学习训词精神活动。


  三是推进互动化学习。分局主要领导结合教育整顿和派出所调整平稳过渡,为全局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带头与大家一起学训词共勉励、提要求共前进、谈决心共担当、齐奋斗共成长。分局印发《致青羊公安全体民警、辅警家属的一封信》,让警属充分认识并理解公安队伍开展教育整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有力支持分局教育整顿深入推进,严格督促民辅警查找问题,积极促进全体民辅警在教育整顿中提高认识,转变作风,争创一流。


  四是推进自主化学习。在分局营区设置专题LED展板,开设教育整顿内网学习专栏,印制分局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口袋书”和“政治学习简明读本”,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成都公安教育整顿“每周一学”、“平安青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教育引导全警对政治理论、领导讲话、典型案例、法律法规、制度规范、先进事迹等广泛深入学习,掌握“延安整风运动”精神内涵和教育整顿目标任务,提高全警参与教育整顿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全局参学率达到100%。


  五是推进对照化学习。常态化开展对党章党纪、法律法规、制度规定的学习,重点对省厅、市局《队伍管理“七凡七必”规定》《警务管理“九凡九必”规定》《公安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等制度规定进行学习,以在执法办案、队伍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多发易发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组织各单位民辅警观看教育整顿专题警示片,通过反复学、反复讲,教育引导全警进一步查找自身不足,及时自检自纠,树牢规矩意识。


  以“六找”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检视查摆


  一是全警调查找问题。组织全警填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人员基本情况调查表》,全覆盖全方位自查摸底,及时梳理问题台账,逐项落实整改责任。


  二是局长信箱找问题。在分局内网发布通知,通过“局长信箱”征集民辅警对分局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并安排专人每周收集梳理,清单销号管理。


  三是网上平台找问题。在“平安青羊”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中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公告》,通过“两微一端”收集社情民意,全部开展调查核实,每条意见建议办理结果全部向群众反馈,得到群众认可。


  四是征求意见找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8月19日向全区各部门发出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函,听取意见建议,对照提升优化工作。


  五是座谈交流找问题。积极组织警风监督员座谈会和“阳光问廉坝坝会”,开门纳谏、问计于民,做到教育整顿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各类问题整改使群众满意。


  六是每周例会找问题。通过每周警情研判会和执法调度会对执法办案、队伍管理、警情防控、群众评价等进行综合分析、现场点评,从工作短板中深挖队伍思想观念、能力素质、服务水平、作风状态上的“亚健康”状态和“苗头性”问题,以小见大、举一反三。


  “七促”立行边查边改,抓好统筹结合


  一是结合政治建警,促忠诚铸魂。在全局大力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制定下发《青羊公安党支部工作清单36条》,深化基础好、治理好、评价好的“三好”示范警和警情少、纠纷少、出事少的“三少”示范站创建,全面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铸牢忠诚警魂。


  二是结合专项整治,促整改落实。持续开展规范接处警专项整治工作,严查有案不立、立而不侦、压案不查、有罪不究,全面梳理排查整改近两年执法不规范和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建立问题整改清单,逐项整改落实。成立分局执法管理委员会,办案大队成立本警种的专职委员会,不断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三是结合积案清理,促提质增效。抓紧对刑事、治安案件开展积案清理,对网络理政、信访投诉等开展全面清理,将边学边查、边查边改、边改边建落实落细落小到队伍管理、执法办案、服务群众各方面各环节。


  四是结合建章立制,促习惯养成。结合各警种工作实际,分局先后制定出台《警务指挥室法制员工作规范》《法制员日常工作细则》《受案即侦工作机制》《类案工作机制》《办理涉黄涉赌案件工作规范》《涉毒类案工作机制》《经济犯罪案件办理工作规范》等工作规范,对受立案件、侦查处置、办理流程等方面进行规范,从源头上杜绝执法随意性和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的发生,明确责任分工,提升工作质效,形成长效机制。同时,细化执法办案操作手册,多次举办“青羊公安大讲堂”、“法治大讲堂”、执法问题整改工作会等专题执法培训,建立“红黑榜”,奖优罚劣。


  五是结合机构调整,促平稳过渡。在全市率先完成14个派出所的机构设置调整并投入正常运行,实现新增、撤销和涉及辖区调整的派出所平稳过渡。分局主要领导逐一和各派出所主要领导、新提拔交流科级干部开展谈心谈话,详细了解新班子及民警队伍履职情况,听取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公安工作运转等情况汇报。


  六是结合守护平安,促辖区发展。统筹教育整顿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落实“党政机关零发案,民警队伍零违纪,执法办案零差错,服务群众全满意,服务发展全身心”的“三零两全”各项措施,不断深化“一室两队”改革,优化部门联动、三警融合,强化15分钟生活服务圈建设,以实际行动展现青羊公安作为,体现青羊公安担当。


  七是结合宣传引导,促良好氛围。围绕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充分利用分局融媒体平台和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广泛开展对外宣传,展现分局教育整顿强队伍、优工作、提作风取得的成效,营造浓厚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