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青羊公安多措并举抓实边查边改,见行见效推动教育整顿
2021-01-18 10:07:15 来源:成都长安网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在以“四抓五学六找七促”扎实部署教育整顿、开展学习教育,分类查找问题的基础上,巩固阶段性成果,多措并举重手边查边改,在关键路径上行稳致远,推动教育整顿初见成效。


  三项体检“整体清扫”,多维角度对照查摆


  按照省厅、市局关于“三项体检”的部署安排,分局高度重视、迅速响应,以公安部政治督察迎检工作为契机,严密组织,全警参与,全面开展以政治、廉政、能力为内容的“三项体检”。一是严格落实抓好政治体检。依托个人查、群众评、组织测等方式,全局民警对照省厅列出的9种典型症状表现,进行一次筛查,对照整改,不断祛除杂质,锤炼忠诚本色;二是全面对标抓实廉政体检。按照《全市公安机关廉政体检工作方案》要求,分局党委班子带领全局民警围绕6个方面28项必检内容进行首轮“体检”,局领导切实掌握分管单位班子“体检”情况。三是持续提能抓牢能力体检。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全面推进分局能力体检工作,制定并印发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开展自评、互评、领导评,严格对标完成首轮能力体检。通过对能力体检结果汇总分析,分局民警在政治思想站位、服务群众、各项工作落实方面普遍较好,针对解决问题、提炼总结、应急处置等方面还需不断提升,以“全警实战大练兵”为抓手,研究制定具体措施,切实提升民警执法为民能力。


  拓宽渠道“清除死角”,全面从严整改建制


  青羊分局在完成首轮“三项体检”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深挖多种渠道,坚持“大病小疾”一起抓,抓实抓细,查早打小。一是每周召开社会治安风险点研判评估例会。通过通报各类警情、一标三实、基础工作、合成作战、警务督察等情况,从通报的具体工作中分析查找近期重点问题,分析其中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推进整改建制见实效。聚焦顽瘴痼疾和基层执法问题,制定《分局专项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工作方案》,各单位每月对表进行自查自纠。二是定期召开执法办案工作会。各业务大队在会上分别通报近期执法办案情况并提出工作要求,从执法办案规范化、案件管辖、立案审核等方面细查问题根源,强化对标法律法规等规范性文件要求,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建立分局执法管理委员会机制,对受立案件、侦查处置、办理流程等方面进行规范,不断深化分局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执法质效体系,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执法问题周通报、月考评、季总结。加快推进执法办案中心升级改造,提升“一站式、全流程”执法办案水平。三是建立清单深入自查、力行整改。建立自查问题及整改落实清单,各单位每月上报自查出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明确责任领导、整改时限,及时挂号销账,将多渠道收集的具体问题整理成清单,每月更新问题台账,对未整改完成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时刻绷紧问题导向的弦,确保边查边改见实效。四是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每周三在青羊公安大讲堂上开展专项警示教育,通报近期违法违纪案事例;组织全警观看《警钟》系列警示教育片,以案例中的教训,教育分局全警明确法律红线,把准站位界限;印制《公安纪律禁令汇编》,在学习法律法规的同时,对照禁令要求,随时查改自身不足;各单位利用早会、例会等通报近期警示教育典型案例。坚持开展警示教育,时刻警醒民辅警持续进行自查自纠、对照整改,自觉把准标尺、找准站位。


  多措并举“窗明几净”,提振士气巩固成效


  青羊分局抓实学习教育根基,紧跟边查边改环节,不断清障除弊,各项工作在对标一流的基础上,再创新举,教育整顿初见成效。一是组织开展“三好”示范警、“三少”示范站评选。通过“身边典型”引导全警在思想、行动上对照先进、对标学习。评选活动吸引8.5万余群众积极投票参与,收获“尽心尽职的忠诚卫士!”“为人民的好警察点赞!”等上百条点赞留言,展现了青羊公安忠于职守的良好形象和亲民爱民情怀。二是草堂、少城派出所荣获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公安部系列会议精神,在省厅、市局的坚强领导下,指导各派出所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工作,近两年创下一“国枫”、两“省枫”,创建数量、质量均居全省前列。三是开展“一所一品”竞进拉练赛评比。在全市率先完成派出所机构设置改革调整后,各派出所新任班子迅速组织开展教育整顿和奋进系列专项行动,分局于今日采取红蓝对抗竞赛形式,开展“一所一品”竞进拉练赛评比,较好的检验了各派出所工作情况及成效,激励鼓舞全警争创一流,展现分局作为全省试点单位的新面貌、新举措、新成绩,坚持和引领打造新一年的“一所一品、一队一范、一科一优”品牌。四是圆满完成人民警察节系列活动。举办“忠诚的我·奋进的歌”第一个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在活动中对2020年度优秀科所队长、民警、辅警进行了集中表彰,策划2020年退休民警荣誉仪式,传承发扬老一辈青羊公安精神和优良作风,同时邀请警属代表、警风监督员代表和群众代表,为青羊公安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今年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分局新一年公安工作在警察节中开篇,在历史赋予的新征程上脚步不停,勇担全省公安机关教育整顿试点任务,扎实开展边查边改,及时进行边改边建,深入推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见实效。(青羊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