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成都蒲江:召开深化均衡结案暨民事繁简分流改革试点部署会
2021-02-02 10:35:59 来源:四川长安网

  近日,蒲江法院召开“2021年均衡结案工作暨民事繁简分流改革工作部署会”,会议通报了2020年全院审执工作及民事繁简分流改革情况,研究部署了2021年审执工作重点,进一步明晰思路、压实责任,确保开年工作有的放矢、稳步推进。据了解, 2020年蒲江法院面对疫情防控和均衡结案的双重压力下,全院干警齐心协力、排除万难、忠诚履职,取得突出成绩,多项工作和个人获得上级法院表彰,工作成绩获得县委充分肯定。


  该院在2021年的工作中,将以均衡结案为抓手,提升审判质效。首先是突出抓好“数、质、效”,保质保量完成审判任务;持续聚焦案件品质,在办 “精品案”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全省全市优秀庭审、优秀案例;坚持“能调则调,该判就判”,兼顾效率、效果相统一,在结案率、办案效果上勇争第一;再是始终坚持“放、管、服”,放权法官独立审判,放权法官助理、书记员独立履职,充分调动法官、助理及书记员工作积极性;强化院庭长监管职责,做实“四类案件”监督,做好重点环节把关;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服务审判一线,对重大疑难案件靠前指挥、积极推动,同步加强对干警工作、生活的关心关爱;三是严格落实“规、推、检”,加强工作规划,对年度、月度、周度工作做到思路清晰,心中有数;抓实工作推动,参照“日督周调月报告”制度,对各项工作实施台账管理,确保工作落地落实;抓好工作检视,定期对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及时校正、调整工作思路与方向。


  同时,要以重点突破为手段,提升改革实效。首先是落实改革要求强基础。严格抓实上级法院各项改革任务,持之以恒推进前期改革工作,确保衍生案件治理、执行供应链改革等工作措施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再是推进“一庭一品”创亮点。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薄弱环节、党委关注重点制定创新项目,以创新工作推动问题解决,着力从破产案件、环资审判、家事审判等方面进行突破,打造特色亮点。三是加强沟通协调扩影响。对各项改革工作不断进行总结提升、广泛宣传,在总结推广的过程中提升改革成效,形成“宣传-提升”的良性循环,持续扩大品牌影响力。


  另外,以教育整顿为契机,保障队伍过硬。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规范各项工作运行机制,建设过硬法院队伍。首先是坚持政治建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再是坚持廉洁守院。“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坚守廉洁底线,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守护公正、廉洁的法院形象。三是坚持素质强院。抓住“人”这个关键,加强各类组织培训,特别是民法典的学习,强化物质保障,切实提升干警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能。四是坚持风气凝院。着力营造想做事、善做事的工作风气,塑造团结、奋斗、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切实发挥院党组示范带头作用,打破部门界限,强化协作配合,齐心协力促进法院发展。


  (杨宝艳 四川法治报记者 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