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青羊公安“选推学做”四步走 激发警营榜样正能量
2021-05-31 14:45:35 来源:成都长安网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青羊公安分局扎实开展典型选树,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崇高品质和可贵精神,通过组织开展功模事迹报告会、跟班先进找差距、“警营榜样”事迹展等活动,以“选推学做”四步走确保典型选树有广度、有热度、有高度、有力度,在全局范围内营造起了学习典型、崇尚英模、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531144059.jpg\"/

  

  选准典型,示范引领有“广度” 

  

  领导小组牵头推选。分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围绕政治坚定可靠,工作业绩突出,组织群众认可标准,重点把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在执法办案、服务群众、重大安保和承担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民警作为先进典型选树对象。推选出“工匠精神”廖建文、最美劳动者张达凌、“红墙卫士”李志勇、“铁血干探”刘志强等一系列可信、可亲、可敬、可学的先进典型。

  

  基层单位组织评选。在全局范围开展“一所(科队)一标兵”评选活动,各科所队通过支部评选、民警评议、考核评比等方式选出各自单位的“标兵”,用身边典型激励队伍,发挥了以点带面、聚点成片的榜样力量。

  

  日常工作挖掘甄选。建立“红黑榜”评比制度,评选“综合指挥示范岗”“执法办案示范岗”“社区警务示范岗”“巡逻防控示范岗”民警,通过每月一评比,在日常工作中挖掘身边爱岗敬业、真情为民等凡人善举,及时梳理典型事迹上报,保证身边榜样的“广泛性、鲜活性、可及性”。

  

  推树典型,宣传引导有“热度”

  

  线上宣传全域推广。组织人员深入采访、悉心撰写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通过线上多平台“警营榜样”先进事迹展,讲述身边民警先进事迹,彰显青羊公安人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草堂派出所《草堂无警事|青年民警呼伟和他的青年理想》被新华社、人民网等中央媒体转发,阅读量破百万;草市街派出所优秀民警张慧娟先进典型事迹在“学习强国”平台播放16.6万余次,获点赞8700余次;分局选树的17名先进典型民警事迹,被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中国长安网、人民网、中国网等主流媒体96次宣传报道,进一步激发全警正能量,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全警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线下宣讲全警推介。组织召开“弘扬英模精神,担当时代使命”典型事迹报告会,邀请分局近年来在各条战线上作出突出贡献的功模作先进事迹报告,以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鲜活的事例,讲述各警种的动人为民故事。黄瓦街派出所“街巷有宽窄,为民无止境”的感人为民事迹在全市、全区政法系统和全市公安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上6次作巡回报告,并入选成都市政法系统“群英谱”。

  

  经验做法全局推行。从典型人物、事迹中进行进一步深度总结、归纳,提炼出“青羊公安推行‘五小警务’,提升群众‘三感’”“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集体”黄瓦街派出所“念好‘引领示范’四字诀推动教育整顿”,草堂派出所“四种角色”守护就医环境,社区民警呼伟“311”工作法等先进工作方法在全局推行,让民警学有标尺、追有标杆,切实起到示范引导作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531144130.jpg\"/

  

  学习典型,比学赶超有“高度”

  

  建好阵地功模领学。在“平安青羊”微信平台开设“功模带领学党史”系列短片专栏,向全警和公众展播,被学习强国APP转发。每周三“青羊公安大讲堂”,邀请功模民警分享工作方法、讲述先进事迹,进一步增强荣誉感、仪式感,感召全警通过比照先进典型,找差距、查原因、抓整改、明方向,思想觉悟和党性认识有了新提升。办好少城枫桥学院,由党的十六大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退休民警江志敏担任院长,带领领导、民警共同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

  

  跟班先进互帮互学。聚焦“四个进一步”目标,以“四带四追赶”突出发挥典型榜样引领作用,深入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优秀民警与青年民警“师徒”结对、一对一跟班学习、“面对面”座谈交流经验、撰写跟班心得,切实发挥老一辈的“传帮带促”作用。草堂派出所青年民警赵喻跟班优秀民警宋林,24小时破获驾驶无牌摩托车扒窃案,追回7部被盗手机和财物,获群众点赞。

  

  现场观摩对标促学。局领导先后2次率队组织全体所长、社区警务队长到全国治安工作会考察点位和“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集体”开展“现场学习追赶活动”,草堂派出所、苏坡派出所、黄瓦街派出所现场讲解“一所一品”“一域一安”和“一领四合”警务工作融入社区治理的工作方法与打造经验,以及“念好‘引领示范’四字诀,展现‘成都会客厅’新枫警”的“国枫”先进经验。观摩结束后,参加领导就地座谈,结合各辖区实际,交流社区治理工作方法和派出所品牌打造,互相学习、互相提升。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531144113.jpg\"/

  

  争做典型,促进工作有“力度”

  

  在服务群众上善做。天府广场联勤便民警务站为群众解决小事急事,黄瓦街派出所民警彭小平解决20年商居矛盾获百姓感谢信,康河派出所民警曹迦鹏连破“小案”强化辖区平安,办证中心“三减六增”持续优化老年群体公安政务服务工作等为民办实事典型事迹,被内网外网多平台宣传报道,在全局范围内营造起了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局民警积极当好“五员”,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之事,累积收到群众锦旗、感谢信20余次。

  

  在急难险重上敢做。黄瓦街派出所民警廖建文经过数月努力,反复协调五方单位,解决居民楼顶18年“老大难”垃圾堆积问题,获辖区百姓一致好评。刑警大队民警韩敬历时三个月,查阅数万本卷宗,帮助离散10年的家庭找回孩子。黄田坝派出所民警张勇翻越楼顶围栏,奋不顾身解救轻生女子,府南派出所民警马骏对峙4小时,救下轻生男子。分局民警在急难险重任务上敢于担当、争做典型的模范事迹被各级媒体广泛报道。


  (青羊区公安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