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简阳市司法局:坚持“五个聚焦” 走“实”又走“心”
2021-06-04 15:44:59 来源:四川法治报

坚持“五个聚焦” 走“实”又走“心”


——简阳市司法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纪实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简阳市司法行政系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教育整顿重要内容,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切实将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以来,简阳市司法局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坚持“五个聚焦”,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回应群众关切,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做好,切实增强教育整顿实效。


\"b0a8cb73073ff8b3e8a70090d6a6fef6.jpg\"/


  聚焦顶层设计谋便民利民之策


  “我们先后两次举行队伍教育整顿‘开门纳谏’活动暨意见征求座谈会,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众、企业员工、离退休干部、案件当事人、法官、检察官等走进司法局,广泛听取社情民意,靶向回应关切。”简阳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收集到的在执法办案、为民(企)服务、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该局制定《简阳市司法行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实施方案》,紧扣群众对多元化法律服务的需求,发挥司法行政工作深入贴近群众、直接联系群众的优势,确定了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红色引擎”公证便民服务活动、“法援惠民生·实事助解困”工程等十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聚焦定分止争护和谐稳定之航


  “我们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抓好村居、镇街调委会等基层调解平台建设,重点完善医患、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等专业调解组织平台建设。”简阳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推进人民调解与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相互衔接,完善“公调对接”“诉调对接”“访调对接”等工作机制,基本形成三调联动、保障有力的“大调解”工作体系。截至目前,简阳市共有人民调解组织334个、专职人民调解员14名、公调对接人员14名、兼职人民调解员1445名、企事业调解组织12个、各类行专调解组织9个,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实现全覆盖。


  同时,简阳市司法局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依托单元网格(矛盾纠纷受理点)、村社调委会、镇街调委会建立三级排查预警和化解机制,每月开展两次专项排查,收集社情民意,受理调处矛盾纠纷,严格控制纠纷扩大。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排查化解活动,严格实行矛盾纠纷“零报告”、分级预警、重大社情报告和群体性事件快速反应等工作制度,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此外,该局还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构建“百米服务圈”,将人民调解组织延伸至村(居)民小组,设立1225个人民调解矛盾纠纷受理点,实现群众矛盾纠纷就近化解。今年以来,受理点累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982件,涉案金额182万元,涉及人数2642人。


\"547485155dc7548718cc36a5a53d98cf.jpg\"/


  聚焦公平正义保民生实事之福


  简阳市司法局实施法律援助惠民生助解困工程,搭建“热线+网络+实体”的法律咨询服务体系,新增市妇联、市信访局等4个律师值班站点,将律师值班时间从每周2天调整为每周5天,采用“值班+预约”模式,保障群众来访、来电及网络咨询及时接收、回复。


  截至目前,简阳市12348热线和值班站点、窗口累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460人次。推行“免审直援”“上门服务”“指派+点援”“全域通办”“容缺代办”等便民利民举措,全方位护航困难群众合法权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该市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02件,以“免审直援”方式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99件,涉案金额211万元。延伸法律援助触角,建立驻昆明法律援助工作站,与资阳市雁江区、昆明市官渡区开展跨区域法律援助合作,打通群众异地维权渠道。


  此外,该局实施便民利民公证暖心工程,出台《简阳市公证处便民服务十项承诺》,设立“便民窗口”,提供“最多跑一次”“上门服务”“线上预约”“温馨邮寄”等服务,创新推出“私人定制”“自选公证员”服务。加大宣传投入,印制公证服务便民卡,拍摄公证动漫宣传片,提高群众知晓率。完善公证信息化手段,开通远程视频公证,解决异地办证难题。


  据统计,今年3月以来,全市办理各类公证案件1605余件,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危重病人提供上门服务28件次,减免收费2万余元。


\"b0a8cb73073ff8b3e8a70090d6a6fef6.jpg\"/


  聚焦和谐营商搭法企同行之路


  简阳市司法局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行政执法部门柔性执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加大对企业的行政指导力度,多途径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当好“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强化涉企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积极开展“亲企清政”“依法治企”“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等专项行动,为企业提供法律风险信息研判、预警、防范等“贴身式”“保姆式”法律服务,帮助企业建立法律风险和需求数据库,健全法律风险反馈和预警机制。


  在“法治简阳”微信公众号开设“律师帮帮忙”专栏,推行法律援助、公证业务容缺受理机制,为企业开通公共法律服务“直通车”。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调解员、公证员及普法志愿者,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送法进企业”“普法面对面”“法治同行联谊会”等系列活动30余场次,服务企业400余家。


  聚焦精准普法筑全民守法之基


  简阳市司法局创新普法路径,开通运营“法治简阳”官方抖音号,充分利用“抖音”短视频快、短、精的优势,让枯燥乏味的法律常识以视觉化、情感化、创意化的短剧形式呈现,丰富市民的法治文化生活。截至目前,已发布短视频12期,播放量超过123.3万人次。


  拓宽普法网络,实施“普法邮路连心工程”,将3万余封“普法邮路”首封信、1万余个普法包裹、1万余张普法明信片通过简阳市邮政网络寄往广大市民手中,打通送法进万家的“快速通道”,构建起全面覆盖机关、企业、学校、社区、乡村、家庭的宣传网络。


  创优普法载体,依托现有法治文化体验馆、法治广场等阵地有计划地开展常态化宣传活动,通过调研、勘查,按照“一体化”建设思路,规划完成3个特色法治文化阵地,不断扩大普法宣传的覆盖面。


  丰富普法形式,启动“法治文化惠民行”文艺巡演,在19个镇(街道)陆续开展文艺汇演,通过歌舞、小品等形式向市民群众宣传法律精神和法治文化,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享受“送法下乡”的实惠。


  彭镜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夕又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