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成都武侯法院创新各支部工作法
2021-07-12 12:08:32 来源:四川长安网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成都武侯法院创新各支部工作法


第一党支部:“一平台二导向三措施”以学优民商


  近年来,成都市武侯区法院在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两大工程”和“三化”建设,着力打造以“平和、智慧、品位”三大品格追求为内涵的“PZP”党建品牌,使党建品牌切实成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一个支部就是一个阵地”,在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引导各支部把党建融入实际工作之中,切实做好党建引领工作发展大文章。


\"image.png\"/


  第一党支部:“一平台二导向三措施”以学优民商


  搭建一个学习平台


  以支部为单位,将支部党员大会确定为学习平台,同时设立支部微信群,实现即时沟通传达,用一个大会带动一串小会。


  一是坚持个人自学的基础作用,调动全员学习积极性,发挥集中学习、交流研讨、领导点学的催化作用,力争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中,支部坚持直面问题补齐短板,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二是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的常态。每月支委会即确定政治理论的学习,结合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安排党员大会的政治学习内容。


  三是坚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及学习《民法典》。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英模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激励党员始终保持着热爱事业、锐意进取的良好精神面貌,通过对民法典的集中学习,切实提高第一支部法官及工作人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利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两个工作导向


  一是政治导向。突出政治忠诚,加强政治学习,搭建多元化学习平台,以支部党员大会学习平台为基础,强化在“蓉城先锋”“学习强国”等平台的政治学习。


  二是系统导向。突出统筹兼顾,解决工学矛盾,将支部工作与日常的审判工作联系起来,与审判质效有效衔接。


  确定三项工作措施


  坚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到日常审判工作中去,强化基础,创新举措,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践行政法忠诚担当。


  一是以初心使命担当公平正义,用法治精神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践行温情司法,坚持诉源治理化解矛盾纠纷。为成功化解矛盾纠纷,支部坚持诉调对接,以调为主,加快推进调解节奏,运用诉源治理方式方法,使“枫桥经验”进一步得到深化和展现。坚持精准服务,以法治助推营商建设。从依法平等保护产权和精准把握党和国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局出发,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二是党员法官率先探索打通“堵点”,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务。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面临更多的考验,支部紧紧围绕“三个做表率”,全面贯彻落实破产法相关规定,注重将产能化解、企业救治和退出,同金融风险防控和社会风险防控一并纳入法治轨道,积极号召支部党员法官赴社区、辖区内产业功能区,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不断扩大涉民营企业案件的司法保障辐射范围,以“为民办实事”为中心,着力为企业面临的法律问题提供解决建议,在职权范围内帮助企业化解问题。


  三是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完善医疗纠纷多元调解机制。支部党员法官带头探索医疗纠纷多元调解机制,对于及时解决医患双方实际困难,避免争议双方情绪对立有着积极作用,更是践行“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体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朱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