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成都武侯法院创新各支部工作法(二)
2021-07-14 17:06:00 来源:四川长安网

 第四党支部:用好三大工作法强化支部组织力


  近年来,成都市武侯区法院在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两大工程”和“三化”建设,着力打造以“平和、智慧、品位”三大品格追求为内涵的“PZP”党建品牌,使党建品牌切实成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坚持“一个支部就是一个阵地”,在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引导各支部把党建融入实际工作之中,切实做好党建引领工作发展大文章。

 

\"QQ图片20210714170542.jpg\"


  第四党支部:用好三大工作法强化支部组织力

 

  组织力是党的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的整合,是一种合力。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强弱,直接关系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

 

  武侯区法院第四党支部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捍卫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积极探索一套既切合支部工作实际又行之有效的支部工作法,以源源不断地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

 

  经过一段较长时期的摸索、实践,第四党支部总结出“一个核心、两个引领、三个导向”的工作指南,通过毫不动摇地筑牢政治忠诚,突出政治功能,建强战斗堡垒,聚焦主责主业,严肃党内生活,持续、充分、全面、有效地发挥了支部党建对各部门业务的引领作用。

 

  一个核心

 

  第四党支部工作的核心就是筑牢政治忠诚,支部党员对党绝对忠诚、绝对信仰,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绝对拥护、绝对自信。第四党支部抓住党组织把关定向作用,要求全体党员不管任务多重、工作多忙,始终坚持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审判执行业务,头脑清醒、态度鲜明,确保工作、生活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两个引领

 

  英模引领。为了打造新时代的坚强战斗堡垒,第四党支部坚持配齐配强党员力量,不断发现和弘扬党员模范,发挥先锋党员的英模引领作用。第四党支部四名党员获得“天平荣誉奖章”,一人荣获最高人民法院个人三等功、全省法院系统先进个人,两人获评“平安武侯忠诚卫士”,多人获评优秀公务员。

 

  智慧引领。新时代呼唤新智慧,第四党支部聚焦主责主业创新提升组织力。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线上庭审、巡回法庭等创新举措,党员带头学习新方法、新科技、新设备,把审判执行岗位作为智慧创新阵地,把谋审善执的硬本领强起来,锻造执行利剑,勇于攻坚克难。

 

  三个导向

 

  机制导向。第四党支部研究了支部工作法,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党的意识、组织观念、纪律作风,坚持用党规党纪、条令条例抓党建,第四党支部党员严格按职责、按程序、按规矩办案,强化制度导向,增强支部的政治领导力和组织覆盖力。新《民法典》颁布实施之后,支部党员积极学习,强化贯彻落实,确保新法适用落到实处。

 

  作风导向。严肃党内生活、严格党员作风才能让党支部葆有自我革新力和坚强执行力。第四党支部始终坚持落实“三会一课”,不论是院级领导还是普通党员都要过组织生活。用组织生活检验党性,在组织生活中考察思想动向、发现廉政风险。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口向内的勇气,研究解决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根本上健壮基层党支部的肌体。

 

  需求导向。群众凝聚力和社会号召力是支部组织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四党支部积极号召支部党员坚决落实群众的需求导向,将审判执行业务的规范、提质、增效作为“为民办实事”的中心载体,以公正的审判让群众放心,以高效的执行让群众安心,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朱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