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评得准、服了众、有实效——成都市金牛区检察院创新考评司法行政人员业绩
2021-10-26 09:47:53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成都市金牛区检察院入选最高检司法行政人员业绩考评范例,作为全国入选的四个典型范例之一和两个基层检察院之一,供各地检察机关参考借鉴。

金牛区检察院借鉴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建立司法行政人员“KPI+360°”考核体系,着力破解司法行政人员业绩考评中指标定量难、考核精准度低等堵点痛点,实现绩由事考、人以绩论的良性循环。运行一年来,金牛区检察院综合部门条线考核得分名列全市第一。

为突出考核牵引性、精准度,以“大统考”打破“大锅饭”,金牛区检察院精准设置院级KPI、部门KPI、个人KPI、综合评价四大项考评指标。院级KPI主要考核干警对全院关键指标贡献情况,部门KPI主要考核对部门业绩贡献情况,个人KPI主要考核干警关键业绩指标完成情况,并且在个人、部门与全院工作三个层级分别抽取关键业绩指标,综合个人日常工作情况开展量化考核,设置不同得分权重,形成干警业绩考评记分公式,变主观抽象为具体可衡量。

院级KPI主要围绕全院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重点活动设置。部门KPI主要考核对部门业绩贡献情况,将上级考核得分排名情况与个人得分挂钩。个人KPI根据个人所获表彰奖励、调研信息发表等设置量化加分项,并对工作差错等负面事项设置减分项。综合评价主要考察干警日常表现,并在领导评价、干警测评等主观性领域设置五个等级评价,同时对违规违纪等设置不同量化减分项乃至一票否决项。

金牛区检察院将考核结果与绩效分配、评先选优、干部任用挂钩,适当拉开检察绩效及地方绩效不同等级间差距,设置优秀、良好、合格等不同等次,优秀公务员、立功授奖等重要表彰奖励必须从良好以上等次产生,且优先考虑优秀等次干警。该体系试运行以来,充分发挥出“指挥棒”作用,金牛区检察院综合部门牵头工作中获全国和省级以上表彰奖励13项,在市级考核中的表彰奖励得分逐年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