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蒲江检察的求新求变之路
2022-04-06 10:32:52 来源:

“变化太大了!”时隔半年,再次前往蒲江县检察院的曹律师感叹道。办公区窗明几净,院里的大事记上墙,重新装修后的会议室简洁整齐,一切都显露出新的气象,新的面貌。

“精神面貌的转变在人,环境则是重要的影响因素。”蒲江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光奇说道,“我们把打造检察家园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努力激发干警的主人翁精神和职业荣誉感。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干警们的干事创业劲头也更足了。”

蒲江县检察院查看天然林保护情况

 

党建铸魂

“树标杆”跑出“加速度”

2010年,蒲江县检察院的王芝良同志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在此基础上,蒲江县检察院创建“芝良薪火”党建品牌,号召全院干警对标榜样,传承王芝良同志“敬业勤恳、勇于敢当、敏而好学”精神,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

除了大力弘扬英模精神,蒲江县检察院坚持“党建+队建”,创设“四星评优”激励机制,以“两讲三学”“两书三谈”“两规三制”模式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筑牢管人管事管思想“防火墙”。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开展练兵练案实训,推动政治建设和业务双向发力,“比学赶超”氛围日益浓厚。

 

知人识人

“小天地”书写“大文章”

蒲江县检察院全院在编干警仅29人,是全市检察机关唯一一个编制不足30人的“微型”检察院,但是全院平均年龄43岁,也是全市“最年轻”的检察院。为发挥年轻干警多的优势,蒲江县检察院与全体干警逐一开展谈心谈话,了解性格特长和思想动态,并通过人岗相适激发内生活力,提升工作质效。

“院里面给了我们很大的成长舞台,让我们越来越有工作动力和激情。”蒲江县检察院负责新媒体阵地管理的年轻干警笑着说道。也正是依靠他们不断涌现的创意,新媒体建设逐渐出新出彩,《蒲检视窗》每日发布蒲江县院的动态,微信公众号成为检察干警表达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窗口,自主策划的微电影《晓明的心愿》,拍摄MV《太阳》等未成年人保护公益短片,引发热烈反响。

蒲江县检察院检察官出席刑事庭审案件

 

开拓创新

“小切口”擦亮“新招牌”

过去,蒲江检察工作多少存在特色不够鲜明,亮点不够突出的现象,创新思维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较为迫切的事。

坚持以专项监督推动全面监督、以单项工作带动整体工作,创新开展执行工作、校园安全、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监督等专项法律监督行动5次,推动民事监督案件同比上升650%,行政监督案件同比上升200%。

为破解“四大检察”发展不均问题,抽调干警组建公园城市“巡回检察组”,围绕生态环境、全域旅游、知识产权、现代农业、村社治理、英烈保护六大板块,建立“一巡、二问、三讲、四查”工作模式,集智攻关,1起民事监督案获评全市精品案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破零,公益诉讼检察实现等内与等外双跨越,办理法定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数量居全市第一。

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大力开展公益司法保护协同化、社会化体系建设,联合眉山市丹棱县、雅安市名山区建立蒲名丹公益诉讼边际协作“山水共治联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和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