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成都龙泉驿依托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加强法治公安建设:民警减负了,办案增效了,执法提质了
2023-01-18 10:17:47 来源:人民公安报

去年以来,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紧紧围绕法治公安建设,以压实法制部门职责、减轻办案单位负担为目标,持续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高效建成、高质管理、高能运行,取得办案民警减负、执法办案增效、法治公安提质的阶段性成效。

自2022年8月30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正式揭牌运行以来,截至去年年底,办案中心共计办理案件194起,询(讯)问犯罪嫌疑人483名,实现安全事故零发生、案件办理零差错

高标准建设 办案民警减负

龙泉驿区分局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作为法治龙泉、平安龙泉建设的重要配套项目,成立了由分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强力推进,并按照部省市公安机关办案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和验收标准,龙泉驿区分局结合实际情况,将原平安派出所旧址改造升级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该址1公里范围内有全局各办案大队、看守所、拘留所、区人民检察院、区人民法院,既方便了办案单位前往中心办案,又节省了办案辅助性事务的时空成本。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内部进行了功能分区,实行“通关式”前进、“单向式”不可逆流转。龙泉驿区分局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成立执法办案专业服务保障队伍,共配备了25名专职民警、47名辅警,内设一室四队,即综合指挥室、看护送押队、案件管理队、法制监督队、服务保障队。在人员到位的基础上,该分局还先后制定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运行管理办法》《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应急处置预案》等规范性配套管理制度。

实战化运用 执法办案增效

“以前普通案件的办案时长一般为20小时,如今只需要10小时,节约了一半的时间!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负责人陈佰伍介绍。

通过办案自助终端,自动读取比对涉案人员身份信息,预警提示前科记录等信息;通过基础信息标采一体机,快速全面采集各类信息,并对漏采信息进行预警;通过智能人脸采集设备和视频智能分析一体机,对嫌疑人所处环节进行实时掌握和流程管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充分发挥智慧公安结果运用,实现了执法办案全过程智能化。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内设的案件管理队和法制监督队,全天候提供法制指导和取证指引,特别是在重大案件侦办等活动中,提前介入,对接检察院,积极提供法制保障。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运行以来,已提前研判案件52件,提请检察院对重大复杂案件提供专业指导21次。

全要素管控 法治公安提质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依托成都市公安局警情案件监督服务平台,整合指挥、督察、法制等警种资源,紧盯警、案、人、物、卷重点执法要素,建立《受立案三色预警制度》,进行每日通报,有效整治不如实受立案、超期受立案等问题。去年9月至12月,超期受立案环比下降79.4%,且呈逐月下降趋势。

为切实监管办案民警的行为规范和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利,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通过智能化监管平台对执法办案行为进行全天候、无死角、智能化监督,如发现人员自伤、脱逃等安全问题,平台会及时预警,避免产生执法风险。

龙泉驿区分局根据《案件考评打分制度》,对每一起刑事案件、行政案件进行考评打分,实行每月通报;定期开展“十佳办案能手”“十大优秀案件”等评比活动,及时进行表彰奖励,引导民警多办案、办好案。截至去年年底,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运行以来,已对321起刑事案件、446起行政案件进行考评,评选优秀案卷1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