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他们是2022年度成都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023-02-03 17:43:10 来源: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

近日

2022年度成都市

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

公园城市示范区

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对象

名单出炉

 

其中

成都中院环资庭

获评先进集体

成都中院

三级法官助理王慧林

获评先进个人

 

接下来

让我们看看

荣誉背后的故事

👇🏻👇🏻👇🏻

 

先进集体——成都中院环资庭

成都中院环资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法治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推进环境资源审判“五化九性”改革,服务保障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曾获评四川省环资审判先进集体、成都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先进集体等荣誉。

他们精耕专业

谋划部署“五化九性”环资审判改革

承办首届长江上游司法保护论坛,司法高质量助力川西林盘保护修复、都江堰精华灌区蓝网建设、“天府粮仓”成都片区打造等市域重点项目,制定《关于充分发挥专门化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成都片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沱江流域、岷江流域和都江堰灌区 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司法服务保障的意见》,打造环境资源审判的司法供应链

他们锤炼业务

发挥典型案例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2件案例(调研)获评全国法院环境资源刑事审判优秀业务成果奖项,1件案例入选最高法院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典型案例,蔡某打鸟劳务代偿民事公益诉讼案获评四川法院第七届十佳庭审

陈某龙诉成都市成华区环境保护局环境行政处罚案系四川首例入选第三批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数据库中国环境司法案例,成都法院环境资源审判的“国际化”迈出关键一步。

他们不断探索

建设公园城市生态司法修复协作机制

8家市级职能部门签署框架协议,建设并实质化运行14个林长办、河长办、田长办法官工作室。

聚焦水生态、川西林盘、耕地恢复、绿色制造等多元功能,揭牌蒲江、武侯、金堂3个公园城市生态司法修复基地。

近两年,共增殖放流25万余尾,补栽补种3547株,修复耕地489.6亩,认购碳中和量100吨。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成都中院环资庭将继续

精耕环境资源审判法治沃土

勇担生态司法保护为民使命

厚植公园城市绿色生态本底

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

公园城市示范区

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先进个人——三级法官助理王慧林

王慧林,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法官助理,被市委办公厅评为20192020年度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021年度信息工作优秀组织者,获得个人嘉奖2次。

2018年进入成都中院工作以来,努力发挥好自身的岗位职责与法律专业优势,在平凡的工作中探寻个人价值。

主动作为

当好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的法治帮手、宣传能手、参谋助手

作为一名文稿工作者,王慧林主动作为,努力当好以文辅政参谋助手,在工作中展现文字的思想深度与实践价值。

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参与起草《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认真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强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等法院文件20余份,努力推动法治保障更加切实可行、更加规范有力。

积极将成都法院好经验好做法对上报送、向外推广,撰写修改了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诉源治理改革、司法服务保障企业“全生命周期”等信息、报告百余篇。

依法履责

在工作中感悟法治的意义

作为一名法官助理,在做好法院文稿工作的同时,还要辅助法官办理好每一起案件。

王慧林曾办理过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出租方是一名年过七旬的老者,她在法庭上的一句话至今让他印象深刻——“我相信法官是公正的。”一句朴实的话表达出了人民群众对司法公信力的信赖,也是司法从业者的底线要求。

除此之外,立足审判岗位优势,他努力从司法案件的办理中发现社会治理深层次问题,积极从城市发展、行业规范、重点人群保护等方面建言献策。

修好内功

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文字工作最讲究输入与产出,为了防止“思路枯竭”“停滞不前”,王慧林平时养成了广泛收集、分类整理、消化吸收的学习习惯,不断从优秀信息文稿中汲取养分、激发灵感。

他积极参与科室举办的“析薪研享”分享会,在交流碰撞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加快成长为一名综合素质过硬的成都法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