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金牛区全力推进学校普法教育新局面
2017-10-23 14:37:50 来源:成都日报

  学校普法教育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近年来,金牛区委宣传部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治理念,服务教育科学发展,增强了青少年学法知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和道德素质,全力推进学校普法教育的新局面。
\r\n
  
\r\n
  搞好指导
\r\n
  
\r\n
  变突击性教育为经常性教育
\r\n
  
\r\n
  注重搞好对学校普法教育的有力指导,落实普法教育在学校法治课中的重要地位,使普法教育成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学校的一项日常工作。
\r\n
  
\r\n
  以学校为主阵地,突出对学生从正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使与学生学习和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得到广泛普及。充分利用课堂进行法治教育,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宪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和道德观念,有力筑牢了思想防线。
\r\n
  
\r\n
  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工作,组织开展了“小手牵大手”“带法回家”“法律伴我成长”等活动,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动员组织学校教师、家长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聘请社区、街道派出所领导担任法治副校长,形成了校长监督、司法行政部门指导、教导处组织班级具体实施、师生共同参与、全社会各方面配合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r\n
  
\r\n
  从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注重教育内容和方式方法等方面,将普法教育纳入学校教育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估体系,统一规划部署,统一检查考核,明确各位教师的责任,把学生学法和遵纪守法的情况记入学生评价的内容,开展专项评估,逐步实现了学校普法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确保了学校普法教育的健康发展。
\r\n
  
\r\n
  知行合一
\r\n
  
\r\n
  变务虚性教育为求实性教育
\r\n
  
\r\n
  普法教育必须把认知与行动落实有机地结合起来,既要向学生传授一些法律法规知识,更要真正使法律意识深入学生的心田,并内化为学生守法的自觉行动。
\r\n
  
\r\n
  把法治教育与校园文化活动相结合,在坚持课堂教育主渠道的同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提高学生学法的兴趣和积极性。组织青少年观摩庭审,自编自演一些法治文艺节目,开展一些自由性的法治辩论活动,创办类似法治天地的载体,注重收集青少年学法心得并进行交流等等,让青少年都参与到法律的学习中来,通过自己的实践去思考、去感受、去体验法律。
\r\n
  
\r\n
  金牛区全力推进学校普法教育,将道德教育与法治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事半功倍的育人效果。金牛区委宣传部在法治教育中注重与道德教育的内容相互穿插,使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互渗透,相互促进,从而培养出具有东方传统文化又承继西方法律文明的青少年,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开展。
\r\n
  
\r\n
  将学校教育向家庭教育延伸,做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并重,通过举办家长学校、家长培训班等形式,使家长形成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和人才观。同时多开展一些父母与子女共同参与的法治实践活动,为家庭学法提供一个平台,让父母与子女间多进行一些交流,增强法治教育互动的效果,优化青少年学生成长的家庭环境。
\r\n
  
\r\n
  法治教育与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是紧密联系的,学生自觉守法行为的产生是建立在良好行为规范的基础之上的。金牛区委宣传部注重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根据《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学生守则》等有关条例,严格要求学生并进行严格管理,学生时时处处按规范来要求自己,以法律法规来约束自己,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r\n
  
\r\n
  突出主体
\r\n
  
\r\n
  变被动式教育为主动式教育
\r\n
  
\r\n
  学生既是教育的对象,又是教育的主体。学校普法教育坚持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普法教育的活动中,变被动教育为主动教育,促使普法教育内化。
\r\n
  
\r\n
  学校在普法教育中协调好师生关系,要求老师在教育中以民主、平等的态度对待学生,而不是以“权威者”“法官”的身份,更不能以“审判员”的身份,高高在上地去“管”学生,要放下架子、蹲下身子,以生活中的朋友、学习上的伙伴的身份与学生一起学习、生活。
\r\n
  
\r\n
  引导学生通过参与学校管理的实践活动来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守法的习惯等。比如,充分发挥好学生会干部的作用,征询学生对学校各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并采纳学生中的正确意见,使学生的意愿在学校的管理中得到体现,获得心理上的满足。
\r\n
  
\r\n
  引导学生自我设计,包括提高法律意识,以及知法、懂法、守法方面的内容,明确本学期(年)所要达成的目标。引导学生自我反思,了解自己在知法、懂法、守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改正的措施。组织学生互评与交流,注意发挥学生之间的互相监督、教育作用,开展学生互评,既要挖掘先进典型,宣传其事迹,以榜样来教育影响人,也要发现在知法、懂法、守法方面存在的不足,以及时采取措施,防微杜渐。
\r\n
  
\r\n
  金宣 记者 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