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龙泉驿区“七五”普法扎实推动全区树立法治信仰
2017-10-23 14:37:50 来源:成都日报

\"\"
\r\n
\r\n

\r\n
\r\n
  2016年以来,龙泉驿区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省、市“七五”普法规划,主动满足群众多元化法律需求,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学生为重点对象,以“法律七进”和法治大讲堂为活动载体,以法治文化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信仰,为龙泉驿区“争当东进排头兵,建设生活品质城”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r\n
  
\r\n
  组建普法讲师团
\r\n
  
\r\n
  大力推进全民普法
\r\n
  
\r\n
  依托法院、检察院及各行政执法部门、律师事务所等单位,从具有法律实务工作经验的人员中挑选一批业务能力强、理论水平较高的人员组建龙泉驿区普法讲师团。同时有针对性地建立了送法进工业园区普法讲师团和高校普法讲师团。建立村(社区)“1+2”法治宣传行动小组,144个村社区均兼有行动小组,每个小组成员包括专职普法宣传员(专职人民调解员)、村(社区)法律顾问(由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方式配备)、法治宣传志愿者(辖区内村(居)民志愿者和热心法治宣传的高校学生志愿者)。结合“法律七进”、“12·4”国家宪法日等专项活动,龙泉驿区组织讲师团成员深入机关、学校、乡村、社区、企业、单位等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宣传、义务法律咨询等活动1200余场,共计举办大型普法宣传活动128次,深受群众欢迎。
\r\n
  
\r\n
  突出重点
\r\n
  
\r\n
  加强领导干部与青少年普法教育
\r\n
  
\r\n
  2016年至今,龙泉驿区 “四大班子”开展会前学法60次。2016年、2017年区依法治区办分别在西南政法大学和上海复旦大学举办了2期“领导干部法治建设专题培训班”,全区120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有效地提升了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2017年,《龙泉驿区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出台,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将法治培训纳入“龙泉驿区干部网络培训平台”,把学法用法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评和公务员年度考核。
\r\n
  
\r\n
  今年以来,龙泉驿区继续在全区实行法治副校长制度,全区53所中小学校均聘请了由公安干警、法官、检察官、律师担任的法治副校长(辅导员),聘任率达100%。同时坚持做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考试“五落实”,每学期至少上一堂法治课、举办一次法治报告会、开展一次法治实践活动、开辟一个法治宣传专栏。2016年,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区关工委联合开展了“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中小学生法律知识竞赛和“学法有感”征文演讲比赛。同时通过开展青少年普法宣传周、模拟法庭比赛、巡回法庭进校园、赠送法律书籍、青少年法治文艺演出、发放卡通法治书签、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宪法宣誓、举办“十四岁学生守法典礼”等方式,确保全区中小学生受法治教育率达100%。2017年8月,龙泉驿区司法局被国家关工委、司法部、中央综治委办公室评为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
\r\n
  
\r\n
  创新普法
\r\n
  
\r\n
  “互联网+”成法治宣传新模式
\r\n
  
\r\n
  目前,龙泉驿区已建有“龙泉司法”政务微博、“龙泉普法驿站”“法治龙泉驿”普法微信、“龙泉普法直通车”普法手机报等多个新媒体普法平台。2016年至今,发送普法短信175.4万条、普法手机报18期,“龙泉司法”政务微博拥有粉丝8094人,原创微博10236条,转发425条,“龙泉普法驿站”“法治龙泉驿”发布普法微信1406条。2016年,龙泉驿区司法局在成都市22个区(市)县司法行政部门普法新媒体(微博、微信)综合影响力评比中排名第三,荣获“四川省司法行政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十佳”。其中,“龙泉司法”政务微博在成都市22个区(市)县司法行政部门普法微博影响力指数测评中名列第一。在《人民日报2017年上半年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中,龙泉司法官方微博荣登四川十大司法系统(包括四川省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系统)微博排行榜第十。与此同时,《龙泉开发报》、龙泉广播电视台设立了“依法治区”和“以案说法”专栏,宣传普及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报道龙泉驿区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普法宣传、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举措和各级各部门开展的相关活动。此外,“龙泉驿区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法治故事会案例说法大赛”“12·4”国家宪法日公益跑等大型法治文化宣传活动,通过“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主动满足群众的多元化法律需求,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提升全区公民的法律素质,培育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习惯,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r\n
  
\r\n
  记者 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