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青羊区总工会助推依法治区工作有序开展
2017-10-23 14:37:50 来源:成都日报

\"\"
\r\n
\r\n
青羊区总工会组织现场法治宣传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r\n
  
\r\n
  今年以来,青羊区总工会按照《青羊区依法治区2017年宣传工作要点》要求,精心组织,结合工会自身实际,以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为手段,以载体资源为平台,将依法治区工作与和谐企业的创建相融合,与员工合法权益的维护相融合,制定了《青羊区总工会“七五”普法宣传教育规划》《2017年青羊区总工会依法治区工作计划》《青羊区总工会2017年“法律进企业”工作计划》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助推青羊区依法治区工作的有序开展。
\r\n
  
\r\n
  多种宣传途径 法律注入职工心间
\r\n
  
\r\n
  青羊区总工会将法治宣传教育贯穿于工会各项工作的始终,利用工作调研、工会“四送”、工会各类培训、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工作、职工流动影院、职工文化活动、青羊区首届劳动保障杯知识竞赛等,向企业宣传法治,向员工讲解法治。通过多层面、多形式、声势浩大的群众性知识竞赛活动,让近9万名青羊群众在参与活动中受到教育。充分利用手机短信、QQ群、微信群发送相关信息,在青羊工会家园微信平台上开展劳动权益问卷调查,近600名员工参与调查,形成了线上线下的互动,积极营造学法、知法的良好氛围。通过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治大讲堂、知识竞赛,送法到企业、到社区,让职工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接受法律法规的相关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法律意识。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组织现场法治宣传活动8次,制作法治宣传折页5000份,法治宣传U盘200个,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0余份。
\r\n
  
\r\n
  今年,区总工会通过单位推荐、群众推荐、个人自荐、走基层调查寻找发现等方式,发动员工搜索心中的“最美劳动者”,选树各行各业的先进标杆,让广大员工在参与先进的选树过程中接受着人生观、价值观的洗礼,经历着充满正能量的鼓舞和教育,推选出的12名最美劳动者不仅是各行各业工作的标兵,更是遵法、守法的典范,在他们“我的坚持,我的路”先进事迹感召下,广大员工找到了前进的目标、学习的榜样。
\r\n
  
\r\n
  多样的形式 推进法治进企业
\r\n
  
\r\n
  以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综合标准化工作为契机,青羊区总工会将法律宣传工作推进到企业。在企业厂务公开宣传栏内悬挂法律咨询热线“12348”,制作涉及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的动漫,使企业民主管理的内容更生动、更直观。引导企业、企业家遵纪守法,规范自身行为,树立诚信、守法的意识。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劳动就业、工资福利、卫生安全和社会保险等方面,通过与企业主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协调劳动关系。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组织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保证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今年通过对40家单位从机构和制度建设、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职工董(监)事、民主评议和职工满意度等六个方面的检查和满意度测评,40家单位均达标,其中:有5家单位达到A级、有15家单位达到B级、20家单位达到C级。
\r\n
  
\r\n
  面对新形势下企业转型升级的压力,青羊区总工会为辖区内的企业举办了“互联网创业在经营管理中面临的主要法律风险及防范措施”的讲座,工业园区工会联合会开展“以人为本,生命至上”职工法治宣传教育,各街道总工会开展《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贯,既帮助企业正确地定位,明确自身转型脱困的方向和措施,又促进企业的安全生产,依法经营,营造诚信、守法的良好氛围。今年,区总工会与四川大学一起,对近几年来青羊区的劳动关系状况进行了全面地摸底调查,分析、梳理出影响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的因素和风险点,有的放矢地建立起企业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开展了职工队伍稳定调研排查化解工作,对358个企业和2个重点系统进行摸底、排查,找出了影响职工队伍稳定的因素,积极寻找措施,努力化解矛盾。
\r\n
  
\r\n
  凭借成都市总工会“走近职工·话发展”志愿者宣讲活动平台,区总工会深入企业、街道、社区,在职工中宣讲法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引导职工爱岗敬业,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7场大型宣讲活动,收到良好的效果。
\r\n
  
\r\n
  记者 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