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斑竹园镇“依法治镇”落地落实
2017-10-23 14:37:50 来源:成都日报

  2017年是推进依法治区任务的深入落实之年。新都区斑竹园镇按照区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重大部署,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大局,坚持务实创新,聚焦难点重点,持续深入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r\n
  
\r\n
  活动带动“法律七进”
\r\n
  
\r\n
  增强群众学法实效
\r\n
  
\r\n
  6月16日,斑竹园镇人民政府、新都区检察院协同智青年公益服务中心到斑竹园中学开展了“杜绝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法治教育活动。新都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魏婷检察官讲解分析了多个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例,从而让学生明白,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防止出现积小恶而走向违法犯罪道路。
\r\n
  
\r\n
  6月26日上午,斑竹园镇在花香果居开展了以“拒绝毒品·健康生活”为主题的禁毒宣传定向越野接力赛,活动通过毒品图片识别、竞技赛跑等丰富有趣的形式使禁毒宣传教育深入到每个人心中。让“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理念在大家脑海中生根发芽。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拒绝毒品、抵制毒品。
\r\n
  
\r\n
  今年以来,斑竹园镇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采用“以案说法”“法治讲座”“法律知识竞赛”“定点宣传”等多样形式,切实增强群众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效性,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开展“6·26”禁毒宣传定向越野赛等大型法治宣传活动10场、专家讲座4场、法律知识竞赛6场、法治微课堂38场、以案说法进村(社区)活动58场,“百日普法”活动入户率达90%以上、“三治一增”“残疾人专项普法”活动实现全覆盖。特别是与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开展院地合作,建立法学院实践教育基地,继续实施购买社会法律服务项目,依托智青年公益服务中心,完善“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网络,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目前,智青年公益服务中心已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84场,宣传覆盖率达80%。
\r\n
  
\r\n
  此外,斑竹园镇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墙、大型户外法治公益广告、普法宣传栏等法治文化阵地。依托“青清斑竹园”微信、微博公众号、旃檀党校法治培训基地开展新媒体普法宣传工作,培养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增强群众遇事找法的意识。
\r\n
  
\r\n
  促进依法行政
\r\n
  
\r\n
  基层公务员重点学法
\r\n
  
\r\n
  5月26日,斑竹园镇邀请了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教研室主任、四川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四川省普法讲师团讲师熊宇教授为各办、所、驻镇单位工作人员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等进行了“基层人民政府规范行政执法”专题培训会,本次培训会对促进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r\n
  
\r\n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公职人员法律意识,提高斑竹园镇依法行政能力。7月7日,斑竹园镇开展“基层公职人员法律意识的价值”专家讲座,邀请到了成都医学院人文信息管理学院管理学教研室法学教授杨加明教授为各办、所工作人员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等开展了专家讲座。讲座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详细阐释了基层公职人员法律意识的含义及重要性,引发了镇党员干部对依法行政的深刻思考,推进了依法治镇工作的进一步实施。参加讲座的基层公职人员表示受益良多,也更加坚定了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以法律为准绳的信念和信心。据统计,今年以来开展党委会会前学法6次、办公会前学法5次、《基层公职人员法律意识的价值》专家讲座1次。
\r\n
  
\r\n
  完善巡防基础
\r\n
  
\r\n
  建强“红袖套”群防群治队伍
\r\n
  
\r\n
  今年以来,斑竹园镇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建立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深化镇、村两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基层公开综合服务监督平台,提高服务群众水平。
\r\n
  
\r\n
  为了积极推进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斑竹园镇安排镇财政150万元组建专职综合巡逻队伍、新建4个治安岗亭,完善全镇巡防基础,完善“大联动、微治理”机制,建强800名“红袖套”群防群治队伍。及时调整镇、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加强专题培训,提高调解能力。强化领导接访、网上视频接访、带案“下访”、包案责任。完善问题发现机制和预警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处置力量建设和预演培训。目前已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5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受理群众来信来访542件,受理率及回复率均达100%。
\r\n
  
\r\n
  记者 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