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高新法院发布知产保护状况白皮书
2018-04-26 14:53:55 来源:四川法制报

  4月24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法院发布的2016至2017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下称“白皮书”)中获悉,该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数量减少,案由由13种扩张到21种。
\r\n
  
\r\n
  2016至2017年度,高新区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80件。其中,知产民事案件377件,知产刑事案件3件,审结359件,结案率94.48%,涉诉标的总额2368万余元。
\r\n
  
\r\n
  与2015至2016年度相比,收案数量总体减少290件,降幅为43.28%。民事案件占总体案件数量的99.21%,民事案由从13种扩张到21种,从传统的著作权、商标权侵权纠纷、技术合同纠纷,拓展至侵害商业秘密纠纷、特许经营合同纠纷、商业诋毁纠纷、虚假宣传纠纷等领域。零售、餐饮、洗车等商品销售及服务行业的特许经营合同纠纷增加突出,较上两年度增加200%。
\r\n
  
\r\n
  3件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均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决均已生效。为防止和杜绝被告人再次犯罪,高新区法院根据经济类犯罪的动机和特点,在适用主刑的同时,强调判处非法经营数额的50%以上1倍以下罚金,加大经济惩处力度。
\r\n
  
\r\n
  朱政勍 记者:刘冰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