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率先裁、审一个标准
2018-05-02 11:45:32 来源:成都日报

  日前,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都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召开劳动人事争议诉裁衔接推进会暨疑难法律问题研讨会。在省内率先将46个劳动争议问题,实行仲裁审判一个标准。
\r\n
  
\r\n
  会议会签了《劳动人事争议纠纷仲裁与诉讼衔接工作的实施办法》《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法律适用疑难问题处理意见(一)》,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劳动争议案件受理程序、诉讼保全、信息共享、案件通报等事项,并就涉劳动关系、劳动合同、劳动报酬等5类共46个具体疑难法律问题统一裁判尺度。
\r\n
  
\r\n
  根据近年来劳动争议案件的审理情况,成都中院、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对法律适用、统一裁判尺度等问题进行了收集、整理、调研。此次梳理统一的问题共五类46个法律适用问题:程序方面,涵盖了诉讼主体、裁审衔接、受案范围等方面的内容;劳动关系方面,解决了交替用工的劳动关系认定、挂靠用工等形式劳动关系的认定;劳动合同方面,涵盖了履行、变更,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二倍工资差额支付条件等具体问题;劳动报酬及休息休假方面,涵盖了停工、停产期间的工资支付、加班工资基数计算、未休婚假和女职工生产男方护理假如何处理等具体问题;社会保险方面,涵盖了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待遇、女职工特别保护等内容。
\r\n
  
\r\n
  成都中院表示,随着裁审衔接机制的进一步加强,将更好发挥仲裁和诉讼两种制度优势,进一步形成解决争议的合力,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率和质量,增强仲裁和诉讼公信力,从而更好地保障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维护劳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r\n
  
\r\n
  记者: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