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锦江区全力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实现新突破
2018-05-22 15:48:22 来源:成都日报

  锦江区结合本地实际,以中心工作为原点,大力推进“X轴”“Y轴”纵深发展,着力构建立体化、全方位大普法格局,为推进“新经济高地、国际化城区”提供法治护航。
\r\n
  
\r\n
  走进锦江区,浓厚的学法用法氛围扑面而来。这里有独具特色的法治院落、法治广场,这里有遍布社区的法治图书角、宣传专栏,这里有深入学校的法治名言、法治漫画。锦江区推进大普法格局纵深发展,让法治宣传范围宽、受众广、实效强。编制实施锦江区“七五”普法规划,通过了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省级考核验收,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基层单位”。
\r\n
  
\r\n
  以中心工作为原点,抓细抓实重点项目推进
\r\n
  
\r\n
  锦江区以“谁执法谁普法”为抓手,明确工作要求、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将责任细化、落实到位,变“单兵推进”为“普法大合唱”;深入推进“法律七进”,针对辖区楼宇经济发达、在建工地密集、旅游景区较多的现状,将法治宣传触角向楼宇、工地、景区延伸;紧随时事焦点,把加强宪法宣传作为普法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率先提出将书法创作与宪法主题相结合,打造“书法有法”锦江特色品牌,提升宪法系列宣传活动的影响力、亲民度;针对全区“双创”企业的法治需求,成立“双创”专家团,就知识产权保护、创业人才权益保障等法律问题,量身定制解决方案,实现个性化一条龙法律服务。
\r\n
  
\r\n
  此外,锦江区搜集整理执法、司法及行业主管部门典型案例编制“以案说法”读本,在锦江电视台、《成都锦江》开设普法专版(专栏),群众“了解身边事”学习法律知识。创作法治微电影《罪·爱》《小婷成长季》,法治类独幕剧《活法》,沙画《法治天空》等作品,目前,基本实现区级部门、街道“两微一端”全覆盖,“线上线下”立体式法治宣传教育格局基本形成。
\r\n
  
\r\n
  “X轴”——横向到边整合多方资源
\r\n
  
\r\n
  以高校资源为依托,与高校“联姻”。2017年9月,成都市司法局、锦江区司法局与成都社会组织学院联办的成都市普法依法治理培训基地正式揭牌。2017年10月,锦江区司法局与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举行了共建法学实践教育基地的签约暨授牌仪式,形成与高校“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工作机制。这些举措为法治宣传工作开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力支持及智慧力量。
\r\n
  
\r\n
  以广泛合作为举措,与部门“联动”。联动公检法、教育、民政等13家单位和16个街道,在全区40个社区和43所学校设立“心雨梦工厂”未成年人工作点,将法治宣传的触角延伸到社区、学校。同时,遴选24名检察官、16名律师组建“法律进学校”巡讲团,在全区开展百场巡讲活动,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氛围。“三化一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锦江路径获得2017年成都市司法行政系统优秀成果奖。
\r\n
  
\r\n
  “Y轴”——纵向到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r\n
  
\r\n
  打造“一中心、一所、一触角型平台”三级法律服务网络(一中心即锦江区法律服务中心,一所即基层司法所,一触角型平台即社区法律之家),充分发挥社区法律之家的触角作用。2017年锦江区已打造完成青年路社区、牛沙路社区和翡翠城社区3个社区法律之家,通过“三四三三”运行模式,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即三支服务团队(专业法律服务团队、矛盾纠纷调处团队、法律服务志愿者团队)、四项管理制度(值班制度、公示制度、登记制度、预约制度)、三项工作职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社区法治宣传、提供其他定制法律服务)、三大服务群体(服务企业、服务居民、服务青少年)。据介绍,今年4月,锦江区制定了《推进“社区法律之家”规范化建设的方案》,将该项工作纳入区级目标管理。未来三年内,锦江区将继续攻坚克难,在全市率先实现社区法律之家全覆盖,让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r\n
  
\r\n
  刘美伶 记者:陈方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