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青白江区司法局化“医闹”为“医调”
2018-05-23 13:42:52 来源:四川法制报

  近年来,医患纠纷逐年上升,许多纠纷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大量纠纷案件积压,导致医患关系愈发紧张。为防止医患纠纷进一步演化为“医闹”,成都市青白江区司法局提出化“医闹”为“医调”的工作思路,并于2014年正式组建青白江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下称区医调委),并创新推出“123+9+1”的联动调解模式。去年以来,区医调委已经成功化解医患纠纷8起,调解成功率、调解协议履行率均达100%。
\r\n
  
\r\n
  医调委成医患纠纷“润滑剂”
\r\n
  
\r\n
  “喂,是医调委吗?我们这儿死人了,快来。”2016年11月25日,青白江区医调委的服务热线电话突然响起。核实情况后,区医调委立即指派法律专家会同区卫计局及辖区调委会的工作人员前往医院。
\r\n
  
\r\n
  在医院,医调委了解了事情前因后果。原来,就在前一天,李某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该医院做胃镜检查,却在检查结束后猝死。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李某家属一时间难以接受,情绪十分激动,将事故责任全部归咎于医务人员并提出巨额赔偿。而院方当时也不能确定患者猝死的原因,双方僵持不下。“安抚家属情绪至关重要。”参与此次调解的区医调委成员、大同司法所负责人郑竟雄告诉记者,经过调解小组长达8个多小时的耐心劝导,11月26日凌晨,李某家属逐渐接受了患者死亡的事实,并同意进行尸检和医疗事故责任鉴定。
\r\n
  
\r\n
  2016年12月5日,鉴定报告出来后,区医调委主持双方进行调解。“经医调委介入的重大医疗纠纷,基本上都能在一周之内调解成功,但是此次调解却可谓一波三折。”据区医调委相关负责人回忆,从2016年11月24日起,区医调委就此案件先后进行了5次调解,最终于2018年1月17日达成调解协议。当时为李某做检查的医生在事后表示,区医调委在调解过程中体现的耐心与专业让他印象深刻。
\r\n
  
\r\n
  据悉,青白江区于2014年10月成立了区医调委。其作为一家专业性调解组织,受区司法局管理、指导,独立于卫计部门、医疗机构,负责全区医疗纠纷调解。
\r\n
  
\r\n
  保险理赔助力解纷机制升级
\r\n
  
\r\n
  2016年,青白江区医调委开始探索“123+9+1”联动调解工作模式,并于2017年1月正式启动。
\r\n
  
\r\n
  什么是“123+9+1”模式?据区医调委相关负责人介绍,“123+9+ 1”即:1部调解咨询、受理服务热线;2支调解工作专家顾问队伍,包括14名律师和20名医生;3个规范步骤,包括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9个包括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在内的职能部门联动以及引入1个医疗责任保险作为医疗纠纷理赔的合法渠道。“目前,全区11家公立医院和二甲以上医疗机构均购买了医疗责任险。理赔员全程参与调解,并根据达成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书》,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理赔,所有医疗纠纷均通过医疗责任险赔付,协议金额达450余万元。”区卫计局医政科科长杨友告诉记者,将医疗责任保险引入医疗纠纷理赔的合法渠道后,医院可以直接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一般情况下,即使在定责后,医患双方也难以在赔付金额上达成一致。”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四川分公司理赔员高彩萍表示,如果医患双方就赔偿金额再次发生纠纷,保险公司可请派律师,帮助双方从法理上明确自身责任。此外,保险公司也可从公司“数据库”里选取类似的案例,为双方提供一个参考的赔付金额。“虽然保险公司可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但区医调委有自己的专家库,会指派该专家库的律师参与调解。”该理赔员向记者透露。
\r\n
  
\r\n
  所谓的专家库即区司法局组建的一支高素质的专职调解队伍。“通过定期对调解员进行医疗纠纷适用法律知识、业务知识及调解技能的专业培训,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员处置矛盾纠纷的能力,打造一支专职化人民调解员队伍。”青白江区司法局人调科科长游先彬介绍,目前,区医调委专家库有法学专家、医学专家各20名,为医疗纠纷的调查、评估和调解提供智力支撑。
\r\n
  
\r\n
  据记者了解,青白江区医调委成立至今,参与应急现场处置“医闹”3次,涉及人员近300人,成功地把“医闹”转化为“医调”,调解成功率、调解协议履行率均达100%;“123+9+1”医疗纠纷联动调解机制建立以来,全区“医闹”现象明显减少,没有发生医疗纠纷当事人上访的现象,医疗秩序法治新局面正在形成。
\r\n
  
\r\n
  记者:夏菲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