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亲职教育“成都模式”在全省推广
2018-05-29 09:56:00 来源:四川法制报


\r\n
\r\n
  本报讯(记者王一多)25日,省检察院在成都彭州市召开“全省未检创新工作推进会暨成都亲职教育工作现场会”,全面总结近年来我省未检创新实践经验,并在全省部署推广亲职教育“成都模式”。记者了解到,省检察院已印发《关于在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推广“亲职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对监护失职或监护不当的监护人开展“亲职教育”,督促其正确履行监护职责。
\r\n
  
\r\n
  司法实践证明,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或者遭受犯罪侵害,与其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或者不正确履行监护职责密切相关。据成都市检察院2016年以来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数据分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或者遭受犯罪侵害的未成年人,有78.8%来自教育方式不当的家庭。因此,对监护失职或者监护不当的监护人开展亲职教育,不仅是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避免其遭受犯罪侵害的现实选择,更是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未成年被害人重塑健康和谐家庭环境、促其顺利回归社会的必有之路。
\r\n
  
\r\n
  亲职教育的内容包括矫治未成年人犯罪行为和预防再犯,加强监护教育能力的培养,提供家庭教育的理念、方法和教育技巧等。年初,最高检未检工作新闻发布会和今年的最高检未检工作要点都提出要推广亲职教育工作。成都市检察机关从2016年开始探索强制亲职教育,亲职教育在落实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加强犯罪预防和提升帮教考察效果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经省检察院评估,我省已具备全面推广的基础和条件,并在此次会议上作出部署要求。“亲职教育工作的集中统一推广,直接关系到全省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水平的提升。”省检察院未检处处长罗江介绍,全省各级未检部门将借鉴成都市检察院亲职教育的经验,结合各地实际,确保亲职教育在各地未检工作中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