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郫都区法院:让执行插上“智慧翅膀”
2018-06-07 09:58:22 来源:四川法制报

  让执行插上“智慧翅膀”
\r\n
  
\r\n
  ——郫都区法院建设“两中心e平台”推进执行工作纪实
\r\n

\r\n
\r\n
\"\"
\r\n
\r\n
  
\r\n
  省高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赵勇(前排中)视察执行服务中心
\r\n
  \"\"
\r\n
  郫都区法院开展“春雷行动”启动现场
\r\n
  \"\"
\r\n
  执行人员在涉环保专项执行活动中查封机器设备
\r\n
  
\r\n
  本报记者郝飞文/图
\r\n
  
\r\n
  最高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召开最高法党组会议暨信息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7年第二次全体会议时要求:“要紧紧跟上科技发展步伐,充分整合和利用资源,强力攻关人民法院信息化应用中的关键技术,有效发挥科技的创新驱动作用,努力实现新突破。”
\r\n
  
\r\n
  一年来,成都市郫都区法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法指示精神,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于2017年建成集执行指挥中心、执行服务中心和网络查控e平台为一体的“两中心e平台”,有效整合执行资源,形成执行管理可视化、事务办理集约化、联动执行便捷化的“三化联动”执行模式,让执行信息化水平迈上新台阶,让科技的力量在解决执行难方面的作用得到彰显。2017年至2018年4月,郫都区法院收执行案件3894件,结案3128件。
\r\n
  
\r\n
  网络查控 让执行更便捷
\r\n
  
\r\n
  “查到了,查到了,成都某建材有限公司在农业银行有20多万元的存款。”在郫都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查控人员兴奋地喊道。随即,工作人员通过“e平台”向农业银行提起冻结申请,仅半个多小时就收到了银行协助执行的反馈回执,被执行人成都某建材有限公司农业银行的资金账户成功冻结,冻结金额20余万元。在规定履行期限5日届满后,承办人立即对该公司账户余额进行了扣划,扣划金额共计23万元。数十名工人的权益得以实现,14件执行案件从立案受理到执行完毕仅用了10天时间。“以前要调查、控制被执行人在外地的财产,没有六七天是搞不定的,现在只要一个小时就够了,真是科技改变世界!”郫都区法院执行干警王淼感叹道。
\r\n
  
\r\n
  记者发现,通过“e平台”网络查控系统可以查询到被执行人全国范围内的银行存款、支付宝等线上金融资产、房屋、车辆、证券、工商登记等6大类财产信息,实现全国范围内54家银行存款实时查询和部分银行存款在线实时冻结扣划。
\r\n
  
\r\n
  据郫都区法院执行局局长朱智强介绍,该院“e平台”网络查控系统的建成大大减少了执行工作的人力物力支出,是新时代法院执行工作的一把利剑,有效破解了被执行人财产难查的窘境;该平台还通过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网络数据的自动联通,借助成都市公民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向信用联合惩戒单位的自动传递、更正和撤销,确保信用联合惩戒信息共享更及时、协助配合更紧密,实现联动惩戒的便捷化、同步化;全面推行以网络司法拍卖方式处置被执行财产,所有财产处置事项由财产处置组统一办理,实现了财产处置的归口办理和管理,提高了财产处置效率。
\r\n
  
\r\n
  据记者了解,该院“e平台”自运行以来向各银行、房管等协助执行机构提起财产查控112404次,涉及案件1938件,查控金额约2.86亿元,发布失信人员1408人次,移送网拍财产94件,成功拍卖财产77件,成交金额达10287.41万元,溢价率达48.58%,为当事人节约佣金514.37元,财产处置时间平均缩短62天。郫都区法院被省高院确定为智慧执行建设试点法院。
\r\n
  
\r\n
  失信惩戒 让“老赖”更“头痛”
\r\n
  
\r\n
  “银行不给我贷款,说我被法院列入了失信人员名单,信用记录不佳,我已经跟申请人和解了,请法院给我开个结案证明。”“我买不了飞机票和高铁票,我的出行受到了影响,我愿意履行义务,请求法院撤销对我的失信限制。”……
\r\n
  
\r\n
  一年来,郫都区法院的执行干警经常会接到这样的电话,来电内容和目的很明确,都是请求法院将其撤下失信人员名单。
\r\n
  
\r\n
  从以前的避而不见,规避执行,到现在的主动出现,积极履行,被执行人态度的逆转正是因为法院失信惩戒机制发挥了作用。失信惩戒犹如套在被执行人头上的“紧箍咒”,一旦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被执行人就会感到非常“头痛”,迫切要求撤销失信限制,恢复自由身。
\r\n
  
\r\n
  为了念好失信惩戒这个“紧箍咒”,郫都区法院全面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符合法律规定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一律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自2017年以来,该院对1408名失信被执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限制招投标、限制工商登记、限制股权变更、限制授予荣誉等联合惩戒措施,形成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手段联合信用惩戒工作新常态,并通过执行信息公开平台、郫都区公众信息网、微信公众平台、LED屏等媒体滚动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威力。2017年以来,已有232名被执行人迫于舆论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大大提高了执行工作质效,有效推进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r\n
  
\r\n
  指挥服务 让执行更阳光
\r\n
  
\r\n
  5月22日上午9时,郫都区法院27名干警整装待命。随着坐镇执行指挥中心的执行总指挥、郫都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洪磊一声令下,朱智强带队强制执行13件房屋拒不腾退案件,拉开了郫都区法院“专项执行大会战”的帷幕。
\r\n
  
\r\n
  洪磊在执行指挥中心实时连线各执行小组,了解执行进展情况,远程指挥执行。现场执行人员携带4G单兵执法记录仪,对执行全程进行录音录像,实现执行现场画面同步传输。在此过程中,指挥中心人员可对执行人员的执行地点、方向等进行GPS定位监控,如遇到突发状况,可以快速反应,通过同步录音录像制定应急方案,及时制止违法行为。
\r\n
  
\r\n
  据朱智强介绍,执行指挥中心的建立,实现了远程指挥、控制实施、实时监控,并将分散、独立的车载终端和单兵设备通过现代信息传输技术连接起来,具有远程集中监控、录音录像、存储回放、语音对讲等功能,实现执行全程的可视化呈现,有力推进了“阳光执行”。申请人可以预约观看执行过程,这在保证申请人的知情权的同时,有利于加深申请人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在强制清场、强制搜查、专项行动等集中行动中,能充分地展现其远程指挥、处置突发等作用。目前,该院通过指挥中心远程指挥案件执行56次。
\r\n
  
\r\n
  记者在执行指挥中心看到,案件监管平台就是通过案件信息同步录入,实现对执行案件全程留痕。同时,将关键程序、时限要求等信息设置成节点,以节点控制的方式对执行办案进行自动、全面、系统地监管,对超期事项进行预警、提醒和督办,实现对全院执行案件办理情况的可视化监管,有效防范消极执行、乱执行和廉洁风险。目前,该平台已对243件未按期限发放执行通知书的案件进行提醒和督办。执行大数据平台对收结案数量、执行到位率、实际执行率、平均执行时间、当事人信访投诉率等执行质效指标进行实时统计分析,通过图表等可视化方式呈现出来。将执行指挥中心作为执行局局务会的会议室,大数据平台提供的案件运行态势分析为集体决策提供意见和参考。
\r\n
  
\r\n
  记者了解到,该院新建的执行服务中心除承接执行窗口材料转递、案款兑付等传统职能外,还承担了从执行法官手中剥离出来的财产查控、信访接待、财产处置、“终本案件”管理、保全、繁简分流、案款管理、恢复执行等21项事务性工作。通过执行事务集约化办理,形成了“前台看门诊,后台做手术”的执行模式,真正实现“走进一个厅,事务全部清”,解决了群众普遍反映的“事难办”问题。中心运行以来,已接待当事人5300余人次,集中查控1938件次,处置财产144件,兑付案款1.79亿元,办理保全337件,化解信访案件23件。“郫都区法院‘两中心e平台’建立后,法院执行不再是一家‘单打独斗’,而是多个部门相互协作,不仅实现了信息共享,还能在第一时间查控被执行人和其财产。只有建立全社会协同的大执行工作格局,‘老赖’才会无处藏身。”四川大学博士杨晓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