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彭州法院“两转两创” 共促全院全员抓调研
2018-06-11 10:22:11 来源:成都长安网


\r\n
\r\n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彭清华书记在蓉调研讲话要求,根据市委、市委政法委以及上级法院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通知精神,彭州法院大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高度重视学术研究工作,层层发力、创新机制、加强保障,共促全院抓调研、全员抓调研,进一步推动调研工作稳步运行。
\r\n
  
\r\n
  一是转变工作理念,加强正向引导。明确树立“全院抓调研,全员抓调研”的工作理念,推动形成大调研工作格局。年初召开调研工作推进会,专题分析研究上年度调研工作情况,结合当年工作实际,明确调研重点和方向。半年聚焦调研短板召开阶段性工作推进会,分析问题凝聚共识,表彰先进通报优秀,引导干警将自身审判、管理和政务工作等与学术调研有机结合,将各类调研平台作为展示自己能力的重要平台。
\r\n
  
\r\n
  二是转变职能定位,明确服务导向。研究室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实现由“管理思维”到“服务思维”的转变,自觉从供给导向向需求导向转变,明确调研 “服务领导决策、服务审判执行、服务全院干警”三个服务的职能定位,推进调研工作职能转型。研究室努力做好为党组提供精准的调研参谋服务、为审判团队提供精准的调研规划服务、为员额法官提供精准的调研指导服务、为其他干警提供精准的调研个性化需求服务“四项精准服务”。
\r\n
  
\r\n
  三是创新工作机制,提高调研效能。重点搭建形成平台搭建、资源共享、共商协作、跟踪指导“四项工作机制”。搭建高质量的调研指导平台,组织承办高质量的全市法院案例片区会,主动邀请调研专家上门授课,推动常态化开展“法官沙龙”,传授学术调研经验;研究室向全院常态化推送各类学术调研信息、优质调研成果,各审判团队向研究室常态化推送各类审执信息、优质审执素材,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研究室坚持定期与各审判团队进行常态化交流和调研切磋,共同商定重点调研选题、方向和大纲,对有加工和打造可能性的素材审判团队协商分工、高效完成;院长和分管副院长定期指导重点调研选题,研究室对确定的调研选题进行台账管理,年度新增季度、阶段性调研工作通报制度,及时提醒、对口指导、常态跟踪,确保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r\n
  
\r\n
  四是创新保障举措,激发调研动能。系统形成“组织保障、转化保障、奖励保障”三位一体保障体系,加强组织保障,各审判团队负责人为团队调研工作第一责任人,同步建立团队兼职调研联络员制度,开展调研专项培训活动;加强转化保障,研究室牵头实现对重点调研选题的100%成果转化,形成学术论文、工作简报、外宣稿件等多样化调研成果;加强奖励保障,建立调研评先评优制度,对优质调研成果均给予稿酬保障,激发干警调研动能,营造热爱调研、主动调研、深入调研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