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新都法院组织召开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工作府院联席会
2018-06-11 10:04:56 来源:成都长安网

\"\"
\r\n
\r\n

\r\n
\r\n
  为有力推进“三项机制”落实,进一步强化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促进行政机关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应诉能力,服务保障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建设,新都法院创新工作方式,联合龙泉驿区法院、双流区法院,于2018年6月7日组织行政审判交叉管辖地区召开龙泉驿、新都、双流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工作府院联席会。市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蒋敏,市法院行政庭庭长邹小宇,环资庭副庭长李伟东,研究室副主任石俊峰,龙泉驿区、新都区、双流区区级有关领导及法院院长、分管行政审判工作副院长、行政庭庭长,龙泉驿区、新都区、双流区各行政机关、街道办、乡镇等30余家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r\n
  
\r\n
  会议通报了2017年龙泉驿区、新都区、双流区行政案件审判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并就龙泉驿区、新都区、双流区行政执法工作存在的困惑,特别是行政执法中的重点、热点及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会上,行政机关执法人员重点提出了涉及征地拆迁、土地规划、工商登记、劳动保障、负责人出庭应诉等问题,龙泉驿区法院院长王泽轩、新都区法院院长龚桂莲、双流区法院院长罗登亮针对问题积极回应并详细解答,双方深度互动。龙泉驿区副区长宋文、双流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杨俊、新都区副区长孙辉代表三区行政机关做了交流讲话。
\r\n
  
\r\n
  市法院行政庭庭长邹小宇根据会议讨论内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建议法院紧紧依托“三项机制”,通过府院共同努力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积极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提供必要的保障和相应的便利;二是建议行政机关多角度理解和支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促进纠纷的实质性化解,及时反馈和回应司法建议;三是建议区级领导及基层法院院长进一步重视行政审判工作,从政策与人力资源保障等方面进行扶持,助力行政审判部门更好地化解管辖区域纠纷,更好地为本地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支持。
\r\n
  
\r\n
  市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蒋敏做会议总结讲话,就行政审判工作的下一步打算作了安排部署,要求法院坚持四个着力,力争小审判有大作为。一是着力把握服务大局和庭审质效两大重点,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经济效果的有机统一;二是着力把握案件审理难度大和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低两大难点,在挑战中发现机遇;三是着力关注交叉管辖与司法建议两大热点,积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四是着力突出智能辅助和公益诉讼两大亮点,充分发挥智审系统作用,辅助办理新类型案件。蒋敏副院长同时建议行政机关坚持四种思维,综合施策实质化解行政争议。一是坚持综治思维,在案件到达法院之前或当时,及时与法院交流沟通,与法院共治共建,力争案外协调化解纠纷;二是坚持问题思维,正确界定行政机关负责人的范围,用制度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确保出庭也出声,应诉不应付;三是坚持底线思维,在做出行政行为之前做好案件风险评估,制定应急处突方案,确保工作效率高效果好;四是坚持法治思维,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与水平,强化证据意识,将程序与实体结合起来处理问题。
\r\n
  
\r\n
  下一步,新都法院将进一步完善府院联席会议机制,力争将其打造成为法院和政府建立健全司法行政良性互助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强化协同联动,共同化解行政争议,助推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重要交流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