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回应民营企业法律需求 检察长“登门纳谏”送法进企业
2021-05-13 10:54:58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记者 曾昌文)成都市新津区民营企业数占全区企业总数的90%以上,民营经济占地方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0%以上。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新津区检察院针对这一情况,由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鸿林带队,于4月28日走进区工商联16个行业协会,通过“登门纳谏”的形式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开门纳谏”活动。


  张鸿林以“走进民营企业、服务民营经济、促进公平正义、助力创新创业”为题,向企业家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行业协会代表详细介绍了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结合“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介绍了检察机关的性质、职能、职责,解读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举措。结合典型案例,张鸿林对民营企业家关注的行贿犯罪、洗钱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法律适用进行了讲解。针对民营企业经营中如何维护合法权益、防范经营风险等问题,张鸿林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


  现场,新津区检察院还征求企业家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行业协会代表对检察工作“开门搞整顿”的意见建议,并收集了加强对企业职工普法宣传、典型案例宣传、加强民事执行监督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等意见建议30余条。


  据悉,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院办理民事再审检察建议1件,支持起诉11件,排查涉民营企业的民事执行线索8件。通过完善“一站式”民营经济检察服务站,成立专门团队,拓宽了民营企业获得司法救济的渠道,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