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民事财产保全中心运行初显成效
2021-05-13 10:53:26 来源:四川法治报

  谭书琴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冰玉

  

  原告陈某按照协议将50余万元购房款转给被告马某,马某却一直不配合办理房屋不动产权属转移登记手续,陈某遂向法院申请保全马某名下财产100万元。与此同时,马某却在陈某不知情下将该房屋转移至案外人石某名下。近日,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受理该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该院执行局保全中心与审判庭有效联动,承办法官依职权追加案外人石某为诉讼当事人,保全中心迅速将已转移的房屋予以查封。在诉讼争议标的被查封的压力下,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协议。

  

  据悉,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民事财产保全中心自2020年5月1日成立以来,着力优化整合保全案件立、审、执流程环节,推进中心一体化运行,构建一站式保全新模式,把财产保全作为深化多元解纷、推动诉源治理的重要抓手,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相关工作做法受到最高法、省高院、成都中院肯定。

  

  自2020年5月以来,该中心共受理保全案件2946件,办理解除、置换、追加、续行保全案件1681件,以保促调案件1118件,通过变更、解除保全措施为企业释放资金6亿余元。

  

  优化立审执流程环节

  

  构建一站式保全新模式

  

  该中心重新优化人员配置,打破环节壁垒,优化工作流程,将保全立审执作为一个整体重新架构布局,构建了一站式受理、一站式审查、一站式实施、一站式处突的保全案件办理新模式。

  

  同时,该中心制定出台多项办案操作指引,实现办案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细化各环节交接流程及操作规范;明确善意保全原则、恶意和超标的保全识别规则、特殊保全财产价值判断规则等;规范保全案件相关文书样式、财产保全办理指南、财产保全权利义务告知书、财产保全申请信息确认表等指引性文件。实施繁简分流,实现简案快保、繁案细保,严格把控案件质量。优化办案流程和团队管理模式,确保内部运行有序、高效,将工作模式从立审执简单相加优化升级为全流程拉通、各环节专人专岗、流水作业模式,同时增设进度查询及外勤调度岗位,全力提速增效。

  

  目前,该院保全简案平均办理周期已缩短至3个工作日,保全案件平均办理时间从24.65天进一步压缩至14.72天。

  

  创新保全工作机制

  

  提升服务保障能级

  

  构建保调联动机制,在采取保全措施后,该中心主动引导双方当事人调解,促使双方在保全阶段即达成调解协议,推动了案件诉源治理。建立法保协作机制,并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建立协作机制,派专员在保全中心窗口驻点,提供现场咨询服务;开通保全热线,提供咨询服务;推行善意保全,建立紧急响应机制。构建诉保联动机制,与速裁中心进行诉保联动,为小额诉讼案件、金融案件开辟快保绿色通道;建立诉保联合合议庭制度,处理当事人双方争议较大、矛盾较为突出的保全案件。

  

  今年2月1日,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民事财产保全中心已整体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诉讼服务中心,下一步,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将全力打造全省、全国一流的民事财产保全中心,并借势借力打造天府中央法务区司法确认中心,对外整合公证、仲裁、律师协会、调解组织等社会力量,内部进一步优化整合立案、诉服、保全、调解、确认等功能,切实发挥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多元解纷、诉源治理的重要作用,为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和天府新区营商环境优化提供更加有力的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