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市新津区司法局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2021-05-14 14:15:34 来源:新津长安网

  5月13日上午,成都市新津区司法局联合成都市新津区人民法院、新津中学在区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开展“模拟法庭”活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514141230.jpg\"/

  

  本次模拟法庭中,同学们模拟审理了一起身体权、健康权纠纷案。法官、当事人、诉讼代理人、法警、证人等均由新津中学高二年级12名学生扮演,整个模拟庭审认真严肃、规范有序,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到法庭的威严,增强了对法律的尊崇与敬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教育效果。

  

  近年来,区司法局始终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将“课堂内”和“课堂外”紧密结合,在全区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不断提升青少年群体的法治意识,为法治新津建设积蓄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一是培育一支高素质普法教育队伍。配齐全区34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在全区范围内选拔优秀法官、检察官、律师、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服务志愿者组建青少年普法讲师团,不断充实和壮大本土青少年普法教育力量。二是打造一批知名法治教育阵地。先后在新津一小、邓双消防队、新津中学等地建设集学习、体验、互动为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联合区教育局制定全区中小学校法治基地轮训计划,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到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法治实践活动。三是开展一系列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在全区广泛开展“法治润心”“法润未来”“宪法法律进高校”品牌活动,结合青少年学生认知特点,举办法治征文、法治书法大赛、法治文艺作品征集、模拟法庭、反恐防暴演练等趣味性普法活动,将法治精神浸润到青少年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

  

  (成都市新津区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