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渝检察机关律师跨省异地阅卷实现“通车”
2021-05-14 13:45:16 来源:四川法治报

案子成都办 卷宗重庆看


成渝检察机关律师跨省异地阅卷实现“通车”


  本报讯(张凯华 记者 朱佳琦)日前,重庆律师刘小扬来到重庆市南岸区检察院办理异地阅卷申请,不到15分钟她便取到了自己代理的、在成都市武侯区检察院的一起诈骗案电子卷宗光盘。这是成渝两地检察机关律师跨省异地阅卷实现的首次“通车”。


  在当天办理时,刘小扬提交申请后,经过“三书”等资料的上传和人脸识别比对等操作,短短10分钟左右,武侯区检察院便同步收到了她的阅卷申请。在核验无误后,该院通过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异地阅卷模板,将案件信息自动发送到南岸区检察院的律师电子卷宗自助刻录系统中,由自动刻录机刻录生成电子卷宗光盘。“现在阅卷再也不用跑到外地去了,对律师来说实在省事省力,效率大大提高了。”谈到此次异地阅卷,刘小扬有着很好的体验感。


  据悉,实现成渝律师跨省异地阅卷是武侯区检察院和南岸区检察院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两地检察机关在前期合作基础上先行先试,利用原有的“律师电子卷宗自助刻录系统”,再同时借助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异地阅卷模板,升级开发出跨省异地阅卷功能,打通了四川与重庆之间的检察业务数据壁垒。


  武侯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成渝两地检察机关智慧检务深入合作,通过自主创新、共同研发、合作共享等方式,创新打造基层院合作“成渝”模式,同时为两地检察机关全面推广跨省异地阅卷提供样板和借鉴,为进一步唱好“成渝双城记”提供更有力的科技保障。


  延伸阅读


  相隔300公里不到2小时搞定异地阅卷


  本报讯(向静记者刘冰玉)我是成都市执业律师,可以申请异地阅卷吗?近日,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窗口人员受理一起电话咨询,帮助律师成功办理异地阅卷,从其电话咨询到网上预约再到现场取卷,整个业务办理流程用时不到2小时。


  律师徐某系成都本地某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所代理刑事案件系长宁县检察院办理案件,成都到长宁单程距离为300公里,驱车往返至少1天,为节省时间和精力,徐某申请到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异地阅卷。工作人员接到咨询后,根据徐某的业务办理需求,实时将“天府微检察”小程序推送给徐某,并进行操作指导。当天下午,徐某根据“天府微检察”申请事项办理回复提示,携带身份证件自行到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自助阅卷刻录一体机”取卷,全程根据设备提示自助操作,10分钟内完成取卷,整个业务办理流程用时不到2小时。


  据悉,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自2月5日挂牌运行以来,针对律师代理案件过程中在约见检察官听取意见、程序性案件信息查询、申请异地阅卷、网上预约业务办理等方面存在的常见性问题,自主研发“天府微检察”小程序,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和案件承办检察官可通过“网对网”进行多项操作,节约办案时限。


  下一步,该中心还将推出“天府全案通”“天府律检通”等辅助性业务办理小程序,切实实现“只跑一次腿、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的“一站式”业务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