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奏响靠前服务“三部曲” 农民工法律援助更高效
2021-05-17 14:26:56 来源:

 

“真是很感动,没想到来这里办事能接受到这么好的服务,这么快帮我们农民工把血汗钱要回来了,感谢援助中心,感谢援助律师!”农民工肖某某动情的说到。肖某某和他的工友们没有想到的是,原本讨要无门的工资,在仅仅跑了一次法律援助中心后,一下子有了眉目。在法律援助律师的全程帮助下,2021年4月26日肖某某等9名农民工成功拿到了被拖欠工资4万元。成都市司法局持续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靠前”作为,教育整顿以来,全市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445件,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服务14426人次,挽回经济损失约4770余万元。


一、唱响靠前受理“前奏曲”,线上线下齐便民。一是拓展线上农民工受理渠道,市局设立网络法律服务中心,通过市司法局官网、法律援助网、微信、微博等线上平台受理农民工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申请。二是建立“全域通办”工作平台,将23个法律援助中心整合到远程连线平台,实现法律援助申请、审核互联互通,方便农民工在成都市任何一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窗口)申请法律援助。三是健全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网络,在各级劳动仲裁机构普遍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并鼓励律师事务所参与设立工作站,建立起专业的农民工维权志愿律师团队,力求将劳资纠纷处理、化解在一线。


二、唱响靠前服务“进行曲”,全面高效助维权。一是组织研发法律援助案件网上指派系统,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设备,对受理的农民工援助案件,一般在5分钟内即可完成案件录入、信息推送、律师认领、通知办理等工作,真正实现了快援快办。二是建立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库,面向全市公开招募建立起100余人的专家律师库,切实提高了法律援助服务的专业度和精准度,实现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由“要他做”到“我要做”的转变,农民工满意度和办案律师满意度明显提升。三是在全国率先建立全市统一的“12348”指挥中心,集中受理、属地指派,线上咨询和线下办理同步开展,市、区(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接处终端,增设公证、司法鉴定专岗,全市整体联动接处“12348”法律求助电话,不仅大大提高接处效率,更有利于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窗口职能优势,促进农民工维权问题在线下及时有效处置。 


三、唱响靠前合作“协奏曲”,多方协作促实效。一是与法院、人社、仲裁、工会等建立劳动争议维权联调联处中心,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做到“问题有人发现”“投诉有人接待”“拖欠有人处理”,让监督与服务介入到每一个环节。二是密切与当地法院、检察院、公安、工商联等部门的协作,加强信息交流共享,准确掌握农民工群体法律服务需求,重大劳动争议维权案件充分发挥“三调联动”机制作用,协同做好务工人员工资清欠工作,做到小纠纷就地调处,大纠纷联合调处,增强服务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三大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对重点行业企业,定期开展送法上门宣讲、组织法律培训等活动,同时发挥广播、电视媒体和“法治成都”微信微博、头条号、网易号、一点号、企鹅号、搜狐号等新媒体矩阵聚合效应,开展农民工“根治欠薪”、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法治宣传,营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