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建立“一站式”反家暴工作机制
2021-05-18 17:07:21 来源:成都政法

  近日,成都市召开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联席会。会上,成都中院与市公安局、市妇联会签了《关于建立“一站式”反家庭暴力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


  “一站式”反家暴工作机制旨在有效制止和预防家庭暴力。该工作机制将充分发挥法院、公安、妇联等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职能作用,使受害人最大便利、最快速度获得救助。


\"微信图片_20210518170155.jpg\"/


  “一站式”反家暴工作机制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内容:


  一、设立“一站式”反家暴工作协调机构成立成都市“一站式”反家庭暴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市“一站式”反家庭暴力多元化解联动处置组织协调工作。


  二、建立家庭暴力甄别机制制作、运用《家庭暴力案件危险性评估表》、《未成年人受监护侵害程度评定参照表》两个试行量表,作为评定家庭暴力及其严重程度、未成年人受监护侵害程度的参考依据,提高一线人员甄别能力。


  三、完善办理家庭暴力案件工作规则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和协作联动操作规范,法院、公安、妇联等各部门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专业、规范、高效化解家庭暴力案件。


  四、加强“一站式”反家暴线上平台建设在成都法院“蓉易诉”电子诉讼平台开通专门端口,设立“一站式反家暴”受理专栏。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人可以在线上传证据材料,并了解案件受理、审查情况。同时,申请链接将嵌入公安、妇联的工作应用平台,公安机关和妇联可以在线代为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或者协助当事人在线申请。对于法院已接收但没有管辖权的案件,将自动进行内部流转并进行立案审查,公安、妇联可以同步跟踪代为申请案件的进展情况。


  五、创建反家暴大数据库依托“蓉易诉”电子诉讼平台创建成都市家庭暴力大数据库,法院干警、社区民警、妇联工作人员及时录入所处理的家庭暴力案件信息,共同构建反家暴大数据库,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六、落实跟踪回访机制将强制报告义务制度、告诫书制度、人身安全保护令制度与跟踪回访机制相结合,妇联工作人员、社区民警、法院干警采取家访、电话回访等形式跟踪回访。


\"微信图片_20210518170211.jpg\"/


  据了解,2016年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施行后,各地反家暴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法治化。2017年,成都妇儿工委办印发《成都市反家庭暴力多部门联动合作机制工作规程》,建立了成都市多部门的联动工作机制。2020年4月底,成都市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第一次联席会召开,成都中院发布了《人身安全保护令适用规则(试行)》,细化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受理、审查、执行等程序。


\"微信图片_20210518170223.jpg\"/


  下一步,“一站式”反家暴工作将逐步形成覆盖市级各部门和各区(市)县对口部门的多方联动机制,以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为连接点,以点带面,串联并整合各方资源,逐步构建全市网格化的反家暴堡垒。


  探索“一次提交、分类流转、主动服务、限期办结”全链条服务模式,家暴受害人可向全链条的任一节点(即反家暴网格上的任意网点)递交申请,切实保护家暴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搭建成都市反家暴大数据库,构建互动融合、多端口、高效率的市域反家暴信息化体系,为市域社会治理提供数据分析和智力支撑。


反家暴工作


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


需要各职能部门


和全社会共同参与


让我们一起


用心守护好每一个家!


  来源|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