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市锦江区司法局:扬法律服务之帆 起美好生活之航
2021-05-25 12:05:07 来源:四川法治报

扬法律服务之帆 起美好生活之航


——成都市锦江区司法局助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工作纪实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在成都扎根发芽,成都市锦江区司法行政系统结合自身职能,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提供精准高效法律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攻坚年”助力添彩。


  聚焦锦江区,优化营商环境、培育法治文化、畅通调解渠道、改进服务方式、助推产业发展……锦江区司法局忙着播种“法律服务触手可及,美好生活推门就见”的种子,浇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之水,施以项目化管理、专班化运行、精准化推进之肥,助力种子快速发芽,早日成长蜕变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为广大群众幸福美好生活遮风避雨、护航保驾。


\"2033504b10715ff64ea546857d3a3b61.jpg\"/


  创新驱动引领以行动为先统筹推进


  2月23日,在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后,锦江区司法局迅速印发《2021年“法律服务触手可及,美好生活推门就见”专题行动方案》,确定了以此为具体抓手,深度融合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幸福生活“5+10”法律服务行动。记者了解到,5项工程分别为全方位实施法治建设“护航工程”、法治宣传“育民工程”、矛盾纠纷化解“睦民工程”、法律援助“惠民工程”、产业服务“提质工程”,每一项都围绕着幸福美好生活而建设。同时,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联合体等10个项目,更是力争让“法治红利”普惠民生。这是锦江区司法局的“雄心”。


  “雄心”的背后是事无巨细的贴心。锦江区司法局以“法律服务触手可及,美好生活推门就见”为主线,推出“个十百千万法律服务菜单”。其中,“个”是建立首个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服务联合体;“十”是引进10余名高端法律服务人才;“百”即组建百名以上的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库,充实建立一支500人以上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千”即完善千人专兼职相结合的法治宣传队伍,提供公共法律服务4000人次以上;“万”即打造万份“菜单式”普法模式,全力开展菜单式普法、订单式学法。


  “我们始终坚持打造一支服务群众有力、解决诉求有情、化解矛盾有法的司法行政铁军,通过统筹整合法律资源,全方位谋划法律服务基本格局,推动锦江建设幸福美好生活先行区。”锦江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发扬“枫桥精神”以依法治理夯实基础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一体化”改革,构建更加广泛有力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格局,是锦江幸福美好生活先行区建设基础性工程。对此,锦江区司法局在全区大力倡导“法律一点不远,服务从心开始”的服务理念,切实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进一步强化法治协调社会关系,夯实基层依法治理基础,服务保障“平安锦江”建设大局。


  “对这个结果你还满意吗?你们双方能不能达成和解?”这样的对话时常都能在街道司法所听到。为优化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锦江区司法局吸纳专业律师加入调解队伍,推荐律所与专业律师入驻法院开展调解。瞄准矛盾纠纷易发频发领域,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物业纠纷联调中心和劳动纠纷联调中心,同时发挥辖区企业、协会、街道、社区等主体的作用,充实建立500人以上的人民调解队伍,形成联动联调合力。仅今年1至4月,全系统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21件,调解成功率超过95%。


  “我们还宣传推广首批省级‘枫桥式司法所’——春熙路司法所工作经验,在社区党群中心、小区物业等公共服务场所因地制宜设立法律驿站,让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成为锦江人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锦江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区积极开展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打造一批依法治区示范点位和项目。截至目前,已经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2个、省市级法治示范点44个,评选出区级法治示范点15个,法治建设硕果累累,法治“软实力”已成为锦江幸福美好生活先行区建设的“硬实力”。


  聚焦法治需求以法律服务推动落实


  基础夯实了,幸福美好生活建设才不是空中楼阁。如何将工作落到实处?锦江区司法局在普及惠民性强的法律服务上下功夫。


  成都市中心商务区80%以上都在锦江区,是国务院确定的“商贸繁华区”。为聚焦企业需求,锦江区司法局坚持问题导向,打破行业和行政区域限制,筛选10家优秀律师团队并联合仲裁、司法鉴定、公证等机构,在全市率先建立国际化营商环境法律服务联盟,不断推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针对区内大型商场多、商务楼宇多等特点,组建成立“企业法律顾问人才库”,与全区141个商务楼宇、3个产业功能区对口服务,采取“1对1”或“1对N”模式,为1400余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法治体检、减负稳企政策解读等服务。


  不仅如此,锦江区司法局始终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引导帮助律所围绕唱好“双城记”、服务新格局等重点工作,承接或引入高水平法律服务论坛,强化与高校、省市专业机构合作,为营商环境和居民生活提供便利智慧法律服务产品。在锦江区司法局的帮助指导下,中豪律师集团(四川)事务所成功承办“公司并购实务”论坛;北京东卫(成都)律师事务所、四川凡高律师事务所联合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每月定期举办药品法治论坛,并邀请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参与,助力川渝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北京东卫(成都)律师事务所发挥平台优势,与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致力于残疾人法律援助与救助,用法治阳光照亮残疾人生活。


  在服务群众方面,锦江区司法局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大力实施法律援助“惠民工程”。


  在线下,锦江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配备多功能电子显示屏、触摸查询一体机等设备,居民可自助查询法律法规、工作指南、律师信息、活动公告等,使其自助、就近、便捷地寻求和获得法律服务。同时,锦江公证处开通老年人、残疾人特殊群体办证绿色通道,进一步降低公证法律援助门槛,健全对社会困难人群的减免公证收费机制,并在条件允许的街道、社区设立宣传窗口,提供办证指南、网上受理、在线咨询等服务,使当事人获得更为优质便捷的办证体验。


  在线上,该区以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为重心,以省司法行政工作平台为抓手,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互联网+”智能运行模式,推动在社区法律之家实现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等业务办理省、市、区、街道、社区联网联动,全流程网上办理和流转,形成上下贯通、协同运作、联网运行的法律援助信息网络。


  营造普法氛围以法治宣传打造特色


  法治宣传是一项长期性、综合性工作,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更是美好生活建设的“氛围”工程,这不仅需要充实完善法治宣传力量,久久为功,常抓不懈,更需要立足区域实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持续推出优质高效的特色品牌。


  对此,锦江区司法局主动作为,跳出“为普法而普法”的小圈子,不断拓展法治宣传的空间和阵地,将茶园、书法、音律与法治结合,先后打造出“悦来约法”“书法有法”“法治+音乐”等一系列特色普法品牌,让市民在休闲娱乐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来到锦江区,如果你只知道春熙路、太古里、大慈寺等网红地标,却没听说沙河街道汇泉南路的法治音乐主题空间,那可就落伍了。该空间由乐动法径、乐享法路、乐法Square和成都(伽地)社区音乐厅四个部分组成。在那里,你既能够扫码进入“云学法”远程普法课堂,又能够听到“天猫精灵”法治AI主播、法治声音明信片在线普法,还可以看到讲着法治故事的跳房、唱着法治标语的哈哈镜、演绎法治案例的漫画……


  今年3月,占地260余平方米的锦江区法治教育基地正式建成开放,这是锦江区司法局依托省级规范化社区矫正中心——锦江区社区矫正中心创新打造的法治教育基地。它通过分析矫正数据、剖析典型案例、介绍矫正执行、开展现身说法等方式,生动形象地传播法治教育理念,进一步增强公民法治意识,规范公民社会行为。


  记者了解到,以“八五”普法规划为蓝图导引,锦江区司法局通过巩固传统媒体阵地、拓宽新媒体阵地,以此构建“线下+线上”立体式法治宣传覆盖网络。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普法类官方微博112个、微信公众号125个、门户网站27个、法治电视栏目3个,通过调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各种媒介形态,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真正让法律知识入耳入脑入心。


  过往皆序,未来可期。如今,站在“十四五”开局的重要节点,锦江司法行政队伍将继续奔跑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跑道上,把握“主动权”、守牢“基本盘”、奋力实现“开门红”,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努力让法治红利受益范围更广、层次更深,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长久。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夕又 王一多 实习生 都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