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蒲江县三举措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2021-05-28 14:35:18 来源:成都长安网

  持续深化“乡音说法”


  以村(社区)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五老调解队等为主要力量组建“乡音说法”小分队,以拉家常、摆龙门阵等形式深入群众问需摸底,动态收集群众关心的热难点问题。以蒲江方言的形式制作“乡音说法”音视频11期,通过“法治蒲江”等微博、微信新媒体平台定期发布,发动部门、镇(街道)、村(社区)力量,推送到职工群、村(社区)居民群等平台。同时,通过村村响、集中居住区广播室定期播放“乡音说法”音频,让群众在田间劳作、娱乐休闲时,感受到既有尺度又有温度的乡村法治文化。

  

  深入推进“智慧普法”大力宣传


  推广“云学法·云普法+”智慧普法平台,在“云学法”小程序开设“法治蒲江”专栏,切实提升普法影响力和覆盖面。将“云普法+”平台与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相结合,全面推进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让群众实时连线与法律顾问进行法律咨询,线上申请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免费下载法律文书等,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和普法便民化、快捷化、精准化。

  

  加快升级“法律之家”


  把法律之家建设同地域文化、群众需求、智慧服务结合,加快推进3个村(社区)法律之家项目提档升级,打造“实体法治景观+互联网普法平台+实体普法场所”于一体的法治文化阵地,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法治文化、接受法治熏陶。同时,结合不同区域的乡村产业特点,把法治文化与产业相结合,创新开发法治文化产品,持续深化群众的法治体验,让群众由法治建设的旁观者、受益者成为法治建设的倡导者、参与者、体验者,共同推进基层法治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