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天府新区法院三个法庭挂牌
2021-06-03 11:37:43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岳苒苒 记者 刘冰玉)5月28日,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片区法院(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法院)(以下简称“天府新区法院”)天府文创城人民法庭正式挂牌成立。挂牌成立天府文创城人民法庭是该院服务产业功能区发展,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同步挂牌成立的还有成都科学城人民法庭、天府总部商务区人民法庭。


  据悉,近年来,天府新区法院着力构建体系化、全覆盖保障格局,优化人民法庭审判职能,凸显人民法庭地域特色,持续纵深推进服务保障辖区内产业功能区建设。构建完善“1+1”组团保障模式,在挂牌成立三个产业功能区人民法庭的基础上,按照“1个法庭+1个机关庭”模式,组建天府总部商务、天府科创、天府文创等五大保障团。建立专业化审判机制,其中天府文创城人民法庭聚焦创意设计、传媒影视、文博旅游等文化创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集中管辖涉文化创意、旅游、民间借贷等类型案件。成都科学城人民法庭聚焦服务保障科技成果研发、转化等高新技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集中管辖知识产权、金融、保险、证券、票据等类型案件。天府总部商务区人民法庭聚焦服务保障总部经济、会展博览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集中管辖涉会展、广告、酒店、房地产等类型案件。


  截至目前,三个产业功能区人民法庭已妥善化解涉产业功能区入驻企业的案件390件,四成以上的案件在60日内结案,涉案金额达3.3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