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法院去年共受理环资案件1600余件
2021-06-04 09:13:26 来源:四川法治报

  本报讯(记者 朱佳琦)6月3日,在第50个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成都中院发布2020年度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及环资典型案例。记者获悉,2020年,成都两级法院共受理涉环境资源案件1600余件,整体呈现出案件地域特点突出、案件类型相对集中、环境公益诉讼增长三个特点。

  

  据成都中院情况通报,全市法院所受涉环境资源案件中,刑事案件的分布呈现较为明显的自然资源地域性特征,民事案件主要集中在东部,行政案件主要集中在南部。刑事案件中污染环境罪、破坏植物资源类犯罪、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同比下降,而涉及野生动物类犯罪有所上升。民事案件中涉及环境污染侵权责任纠纷及相邻污染侵害纠纷案件的数量有所增长。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则以环境保护行政处罚为主,反映出环保执法部门执法水平不断提升。

  

  2020年,成都两级法院受理环资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共20件,涉及被告人54名,环境民事公益诉讼5件、环境行政公益诉讼1件,其中2件达成调解协议自动履行,而裁判结果也从以往的以金钱赔偿为主,转变为以实施生态修复为主。

  

  成都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成都法院将会持续探索生态司法保护尤其是长江流域、成德眉资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司法保护协作新机制,在崇州市街子镇味江河、崇阳镇西河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持续探索跨区域环资司法合作模式,实质化运行岷江、沱江流域司法协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