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崇州市检法两院共建成都首个水生态修复教育基地
2021-06-07 16:44:43 来源:四川长安网

  6月3日,在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为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崇州市检法两院在省、市上级机关的指导下,共建成都首个生水生态修复教育基地,通过典型案件办理,强化“增殖放流、补植复绿、恢复生态、总体平衡”司法修复效果,切实用“检察蓝”守护“生态绿”。省市县检察系统公益诉讼部门、法院系统环境资源审判庭主要领导及负责人,四川大学法学院、西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出席活动,并邀请崇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水务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以及学校师生一百余人共同参与。


  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邓迎辉副主任指出,崇州位于岷江中上游,域内“十河贯境、五水润城”,是成都精华灌溉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协同共建“水生态修复基地”,是“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检察监督模式的有益探索;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崇州县域水生态司法保护的具体举措和重要成果。邓副主任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水生态环境的保护,不是司法机关的单打独斗,希望各系统各部门密切配合以及全社会积极参与。表示检察机关也将充分发挥共建生态修复示范基地惩治、普法、警示、修复等多功能作用,积极探索检察机关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法治的新方式、新途径,做到办理一个案件,教育一方群众,恢复一片生态,为法治四川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活动分为西河、味江河两个会场,与会人员共同监督、指导两起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公益诉讼案被告人,在被破坏水域开展增殖放流工作,共放流鱼种3.3万尾。通过让被告人亲临现场,让市民和学生共同参与,不仅现场教育破坏生态者,也引导市民和学生树立保护水生态环境的理念,合力守护“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