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市温江区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系列宣传活动
2021-06-16 12:34:33 来源:四川长安网

  近日,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检察院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正式施行为契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相结合,积极开展“两法”系列宣传活动。


  走出去宣讲,播种法治幼苗


  4月29日,温江区检察院“亮晶晶·温江启航”团队检察官走进温江区东辰外国语学校,给在校400余名师生开展了一堂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解读的法治专题讲座,向师生阐明“两法”的修订历史和亮点,重点讲解了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司法保护、网络保护和政府保护“六大保护”方面的具体内容,并结合真实案例,对预防和处置校园霸凌、性侵害以及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通过宣讲,增强了该校师生对新修订“两法”的认识和法律意识。


  请进门参观,诠释未检职能


  5月27日,温江区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暨“两法”宣传服务月启航仪式,邀请温江区东辰外国语学校师生、家长代表以及民政、司法社工组织等部门代表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未检办案区等场所,通过边参观边讲解的方式,全面讲解诠释了检察机关工作职能,并就即将实施的“两法”进行知识问答,在热烈活泼的氛围中加深了同学们对新“两法”的认知。


  案例化解读,剖析特色亮点


  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后,我院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结合工作实际推出新修订“两法”亮点系列,分家庭、强制报告、网络、校园欺凌和犯罪预防五个专题,通过选取针对性、普遍性较强的案例,以一问一答的形式,通俗易懂地为社会各界解读新法亮点特色,积极推进新法的宣传普及工作。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预防犯罪法》的实施,为保驾护航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了神兵利器。温江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抓紧抓实两法的宣传贯彻,撑好法律保护伞、做好国家护苗人,给未成年人创造一个更安全、更温馨的成长环境。


  温检宣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郝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