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市双流区司法局:三举措保障妇女儿童权益
2021-06-16 12:53:22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成都市双流区司法局聚焦不同群体,并根据其需求精准推出法律服务。其中,针对妇女儿童,该局通过搭建维权服务平台、开展模拟庭审、开设公益课堂等形式加强其权益保障,切实为妇女儿童权益撑起法治“保护伞”。据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双流区司法局共办理涉及妇女儿童类案件39件,涉及42人次,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998人次。


  模拟庭审增趣味强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


  今年4月,一场主题为《学法以正、普法以诚、明法以精、尚法以恒》的青少年模拟法庭庭审体验活动在双流区举行。据介绍,该庭审融合社会热点和热门动画片、电影电视作品等,兼具了趣味性与教育性,被选为成都市青少年普法参赛作品。


  围绕预防青少年犯罪、防范校园欺凌、性侵、远离毒品等主题,双流区司法局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以法律知识讲解和体验式模拟法庭相结合的形式,告诉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法律后果,教会少年儿童如何保护自己。


  律所资源齐调动构建家事法律服务平台


  如何调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法律服务?双流区司法局合理利用律师事务所扩充自己的调解队伍。“我们指导辖区内一律所成立了婚姻家事调解法律事务部。”双流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该局拥有由多名婚姻家事律师、国际心理咨询师和拥有丰富经验的调解员共同组成的一支专业化的婚姻家事调解队伍。


  在这里,律所不仅仅代理离婚诉讼,更会与当事人进行全面的交流,深入地了解当事人想要离婚的原因,从而分析当事人是否必须离婚。如果双方的矛盾能够化解,律师会从家庭、孩子等各个角度与当事人充分沟通,同时指派专业的心理咨询师、调解员为双方当事人提供调解服务,帮助其化解矛盾,减少因冲动离婚带来的种种遗憾。


  公益课堂解困惑提高女性维权意识和能力


  双流区司法局还为妇女维权畅通建立“绿色通道”,一方面建立了妇女儿童维权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库,对申请法律援助的妇女优先受理;另一方面实行法律援助申请人经济困难告知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


  鉴于某些妇女在权益被侵害时仍然局限于法律知识的缺失,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更不知从何获得法律服务。于是,双流区司法局首先以“婚姻中的困与惑”为主题,举办女性婚姻家事公益课堂活动,以茶话会的形式,为女性们分析婚姻家庭中遇到的婆媳矛盾、事业冲突、孩子教育、感情问题等,并就如何智慧化解与参会女性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同时,还对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的理解与适用进行了专业的讲解,受到了女性朋友的高度评价。据了解,这样的主题公益课堂还将继续进行。


记者 王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