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市金牛区举办第四期政法论坛
2021-06-25 18:52:40 来源:成都市金牛区委政法委

  时值第一批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即将进入总结提升之际,6月24日,成都市金牛区围绕“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奋力开创金牛政法工作新局面”主题,举办第四期政法论坛。成都市委政法委专职委员罗西豹,成都市政法机关相关领导,金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成志、金牛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建江出席论坛。


\"12.jpg\"


  论坛上,金牛区委政法委、金牛区人民法院、金牛区检察院、金牛区司法局、公安金牛分局、沙河源街道相关领导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别做了主题发言,通过经验总结交流,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为开创金牛政法工作新局面贡献智慧。

  

  论坛还邀请到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教授夏良田、成都市委党校教授王胡林分别做《坚持党的领导 铸牢法治之魂——谈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念 为守护群众美好生活传递法治温度》的主题演讲。

  

  罗西豹指出,本期论坛贯彻“开放、务实、创新、进取”理念,重点探讨了如何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在新起点上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开展。本期论坛的成功举办,将对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推动政法工作创新发展产生重大意义。

  

  据悉,自第一批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金牛区成立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完善工作专班运行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联动、合力推进的一体化格局。构建起了以实施方案为主线,人员方案、分工方案、工作规则为重点,其他为补充的“1+3+N”的教育整顿方案体系,逐项落实学习教育环节22项、查纠整改环节33项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清单、列定内容计划,形成了挂图作战、清单式推进的良好局面。同时完善责任体制,做到全覆盖参与,探索推进“1+2+3”责任体系建设,以区委领导督促教育整顿重点工作“一个清单”为牵引,落实教育整顿直接责任和协同责任为主线,目标考核、责任追究、督导评估“三个办法”为抓手,全面压实主体责任。

  

  自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金牛区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参加教育整顿调研督导、谈心谈话、政法单位民主生活会等重大会议活动40余次,带动政法系统各单位主要领导参与教育整顿重点工作200余人次,推动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会议活动50余人次,推动全区政法系统1623名政法干警全员参与。查找出各类问题23条,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220余条,截至6月17日,整改率达97.3%。全区政法干警共计为民办实事1万1千余件。金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获得中央第十四督导组、中央政法委、省第一指导组、省委政法委、市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四个进一步”目标实现成效显著。

  

  据金牛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志刚介绍,下一步,金牛区将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区教育整顿部署要求,坚持思想认识再提高、责任链条再压实、问题查处再发力、顽疾整治再加劲,全面完成教育整顿工作任务。持续抓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坚持把“四项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工作始终,筑牢政法干警政治忠诚,为教育整顿持续深化、有机衔接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持续抓建章立制,实现长效常治。坚持边查边整边改边建,统筹拟定制度清单,持续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扎紧织密制度防线,努力开创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新局面。持续抓工作融合,推动政法工作提档升级。坚持将教育整顿与迎大庆、保平安、护稳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政法工作质效,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此外,金牛区政法各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及政法干警代表、区级部门分管负责人、律师代表、企业家代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