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成都中院发布破产审判工作白皮书
2021-07-06 11:45:51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中院发布破产审判工作白皮书


已审结破产案件化解债务354亿


  本报讯(记者 刘冰玉)6月30日,成都中院发布2017年至2020年成都法院破产审判工作白皮书。2017年至2020年,成都法院共登记立案申请类案件943件(含破申、清申字号),成都中院登记立案破产申请类案件509件(含破申、清申字号),占全市法院登记立案数的比例为53.9%。


  记者从白皮书中看到,破产申请案件撤回、不予受理比重较高,撤回申请359件,破产申请案件不予受理104件,占破产申请案件比例分别为45%和13%。破产企业类型以民营为主,登记的“破申”“破终”“破”字号类案件1089件,涉及国有企业17件,其余均为民营企业。破产案件类型以清算为主,除强制清算案件外,受理破产案件243件,其中破产清算200件、破产和解12件、破产重整31件;共审结85件,其中破产清算70件、破产和解10件、破产重整5件。


  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成都法院先后制定规范性文件20余份,规范案件“入口”、优化审理机制、完善审判环节,建立健全登记立案、预重整、关联合并审理、简化审等配套机制,初步搭建起符合破产审判规律的制度体系,工作经验被全国破产审判工作会议推广;围绕管理人入册、分类分级管理、履职规范、报酬计取、考核评价、组织协调等,构建起法院监督指导与管理人行业自治发展相结合的健全的双向互动模式,管理人队伍良性发展;出台降低办理破产成本、恢复债务人信用、管理人履职专项资金保障等综合配套措施,市级层面“办理破产”联动协调、协作机制不断健全;探索破产案件“繁简分流”,“简化审”案件平均审理周期4个月以内,案件审理提速增效明显;正确区分“危困企业”和“僵尸企业”,实现企业“当救则救”与“当清则清”;准确识别企业重整价值,灵活运用重整机制,先后审结川化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川煤华荣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重大破产重整案件。已审结的破产案件共化解债务约354.68亿元,安置职工5万余名,为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