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成都
都江堰市发出首份普法建议书及提示函
2022-05-10 14:16:38 来源:都江堰市委政法委

近日,都江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司法局联合制发了首份普法建议书,对一季度部分国家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同时提示第二季度工作任务。至此,都江堰市建立起事前计划、事中监督、事后评议的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流程闭环式工作链。

制发普法建议书、提示函,对于当前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具有什么特殊意义呢?据都江堰市司法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承启之年为贯彻落实中央、省、成都市“八五”普法规划工作要求,围绕增强都江堰市奋力构建五大新城的法治氛围,全市创新构建了普法“三部曲”。

序曲——锚定目标,内外兼修双普法

按照中央、省、成都市“八五”普法规划工作要求,围绕都江堰市奋力构建五大新城目标,建立内外同步学法用法模式。一是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先后出台党组(党委)会前学法工作方案和李冰法治课堂工作方案,通过建立党组(党委)会前学法工作制度、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开展领导干部培优提能工作等举措,将法治培训作为公职人员增强依法行政“内功”的法宝,不断提升全市党政机关普法依法治理能力。二是面向群众开展“一月一主题”活动,围绕公共卫生安全、反诈骗50+14主题,组织39个牵头单位通过设置宣传点、邀请李冰法治讲堂讲师“以案说法”、举办有奖竞答活动、线上联动发布图文视听资料等方式,积极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中段——全程把控,提示建议全落实

建立“一季度一提醒”机制,发布普法提示函。依照“普法日历”,在重要节日、法律施行日等普法节点期间,向相关责任部门提前发出“普法提示函”,提醒宣传的时间、内容、责任,并要求及时反馈普法工作开展的动态情况、社会影响和相关图片资料。建立“一季度一反馈”机制,发布普法建议书。成立“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评小组,在每季度末对落实“普法提示函”不力、未完成或完成质量不高的部门,向相关部门发出“普法建议书”,提醒限期整改,推动各单位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

尾声——监督检查,年度考评促优化

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内容,按年度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考评,2021年完成部门、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述法64人,100%覆盖。出台《都江堰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述职评议实施办法(试行)》,通过三方评估、集中评议方式按年度对相关部门开展履职评议情况,并将评议结果纳入全面依法治市目标考评,倒逼各部门切实履行普法责任制。